爱德华·卢斯:做慈善,扎克伯格应该请教巴菲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8 08:50

爱德华·卢斯

爱德华·卢斯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

【扎克伯格借女儿出生的机会,决定捐出99%的财富。刚过一周,各种评论纷至沓来。一个名人做一件扬名的事,做的人有自己的考虑,看的人也各有不同观点。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爱德华·卢斯就此特别撰文,观察者网全文翻译,供读者参考。】

重要的事情不容拖沓。12月1日,马克·扎克伯格决定把自己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这打破了慈善捐赠的记录。的确,他比镀金时代(观察者网注:指1870 - 1898期间的美国内战后繁荣时期)享誉盛名的前辈们,如梅隆家族、洛克菲勒家族、范德比尔特家族和卡耐基家族,要年轻许多。他不仅仅是年轻,还更加慷慨。上面那些人士都是年老将死时才将大量财富馈赠给大众,而扎克伯格仅有31岁。

在这方面,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陈比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或其他仍在世的慈善家做得更出色。450亿美元的财富,这位硅谷奇才本可以花在阳光、女人和桑格利亚汽酒(观察者网注:西班牙的国酒)上,舒舒服服过上好几辈子,剩下的零头还可以用来研发长生不老药。但他却继续工作,并把赚到的钱投入治疗疾病、改善教育和减少不平等状况上。作为道德楷模,扎克伯格是无与伦比的。

但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宣言,扎克伯格的声明仍然不足。在硅谷,用不了一个小时,你就能听到这样念经般的抱怨:“我们只希望政府别再烦我们。”在写给刚出生的女儿玛克斯·陈·扎克伯格的脸书留言中,这位社交媒体巨子又写就了一篇硅谷圣经式的雄文。在这封有2234个词的信里,他提到了为了解决女儿这代人的问题,都需要做哪些事情。而“公共投资”的字眼却一次也没有出现。

任何人在书写硅谷的历史时,都必须强调,在很大程度上,硅谷的成功来自联邦政府的资助。请忘记脸书的计算方法。从微处理器到全球定位系统GPS,从鼠标到搜索引擎,每一项硅谷的重大进展都要归功于美国的公共研发。在医学方面同样如此。无论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还是伟哥的发明,美国的医疗产业都受益于联邦研究机构或享受政府大量补贴的科研机构的发明创新。页岩气开采技术和太阳能技术也是如此,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

初为人父的扎克伯格决定捐出99%的财富

这就是扎克伯格的承诺让人遗憾之处。迷失在最初的兴奋喜悦之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个事实:他的钱会被投入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而不是一个慈善机构。根据国税局的定义,这根本不是一笔慈善捐赠。因此,扎克伯格先生避开了两个限制。

首先,他能够将这笔钱通过新成立的公司投资于获利的项目,这没什么羞于启齿的。他可以投资于某些易于成功的项目,例如一个基于平板电脑的个性化学习项目,或者说流行病数据预测领域的一项突破性技术,商业上越可行越好。大家都愿意把大钱投入有前景的项目上,而不是相反。

第二,因为扎克伯格的钱并未流入慈善机构,他省掉了每年5%的资金(观察者网注:根据美国税法4942节的规定,私营慈善基金会每年必须用掉其资产总额中的5%)。重要的是,他的有限责任公司却与慈善机构一样,都享受很低的税率。因此,应该说他占了很大便宜。已经确定的是,他不会为450亿美元资产的转移缴纳任何税金,而且还因“全部捐出”而收获了好名声。他只是把财富从一家非慈善机构转移到另一家非慈善机构而已。

当然,将来该有限责任公司也可以向慈善机构捐款。扎克伯格夫妇最近的慈善义举就包括向学校、医院捐款,还有资助研发抗埃博拉病毒药物。

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博爱的扎克伯格和他的“企业人格”却有着内在的矛盾。在给女儿的信中,他说每一位公民都有权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机会均等”的良好教育。但没有纳税人的贡献,没有联邦资助,是不可能实现这些目标的。

扎克伯格先生和他的杰出同事们在削减企业负债方面是真正的高手。去年,脸书在英国缴纳的税款只有4327英镑,你没看错,是4327英镑。而2012年则是零。而且该公司还把员工股票期权当作支出从税前利润中勾销。

脸书的国际总部位于爱尔兰,该国很擅长帮助跨国公司避税。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所缴的公司税远低于美国的平均水平,脸书同样如此。美国纳税人的抱怨不是毫无道理的。硅谷本该为其商业化的大众创新技术缴税,但硅谷好多公司却雇律师取巧进行避税,这并不合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扎克伯格(资料图)

下面亮出本文的观点。扎克伯格应该修改自己的声明,宣布为自己的财富正常交税,比方说30%,而投资其余的69%在慈善责任有限公司上,那还有300多亿美元呢。我们不妨称其为一个新的“捐赠声明”。巴菲特先生曾表达,亿万富翁应将至少半数财产捐出。他也曾建议,富有阶层应该为其收入缴纳最低水平的税金。

奥马哈圣人(观察者网注:指股神巴菲特,因其家乡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而得名)也许缺乏年轻人的活力,但几十年的人生阅历也使他获益良多。在他看来,最富有的美国人并没有通过缴纳足够税金以回馈社会。扎克伯格先生还有大把时间来领悟此观点中与自己相关的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脸书 扎克伯格 巴菲特 慈善 捐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