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马克隆能当上法国总统,但只有五年时间赢得民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7 08:18

法兰

法兰作者

旅法留学生、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法兰】

本周日(5月7日),法国将进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在4月23日落幕的第一轮选举中,中间党派“前进(En Marche)”的候选人马克隆和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候选人玛琳娜·勒庞分别以24.01%和21.3%的得票率入围第二轮选举。

此前备受“空饷门”诟病的保守派候选人菲永,以及大选前几周异军突起的极左派政治家梅郎雄则分别以19.91%、19.3%的得票率尾随其后;而传统左派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只获得6.36%的支持率,宣告继奥朗德令人失望的5年执政后,社会党在法国之破产。

2017年法国大选第一轮竞选地图(注:色块仅代表该候选人在某地区得票率最高,并不表示该候选人赢下该地区所有选票。法国不采用美国“赢者通吃”的计票方法)

本人在今年2月份撰文预测勒庞将通过第一轮选举,但将在第二轮被其对手(最有可能是马克隆)击败;如今,该预测已实现了一半,足见马克隆脱离主流政党、精心包装新自由主义的竞选策略之有效性。马克隆就像97年的托尼·布莱尔之法国版:年轻帅气、朝气蓬勃;出身于左派政党,却发迹于新自由主义。

2017年第二轮总统选举将不会是2002年的重演

尽管大多数民调机构均预测马克隆将以约62%对38%的绝对优势击败勒庞,马克隆却远不及2002年第二轮选举前的希拉克那样胜券在握:那一年,为了阻挡国民阵线的步伐,很多法国民众在第二轮大选中捏着鼻子将票投给了希拉克,帮助其最终以82.2%的支持率高票连任。

笔者以为,马克隆获得62%的选票这一预测过于乐观,马克隆最终能赢得选举,但比勒庞多出的支持率应当更接近10个百分点,而非20个百分点。

笔者的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观察: 1. 极左候选人梅郎雄的相当一批支持者将在第二轮中弃权或投白票;2. 部分支持菲永的选民为右翼天主教保守派,从情感上会更倾向于勒庞而不是马克隆;3. 马克隆缺乏稳固的选民根基。 以下将逐一对上述三点进行分析。

首先,相当一批在第一轮投票支持梅郎雄的选民感到心灰意冷,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打出 “#SansMoiLe7Mai”(“5月7日我不干了”)或 “#ni patrie ni patron” (“不要祖国,也不要老板”,“祖国”指勒庞,“老板”指马克隆) 的口号。在这部分准备投空白票或弃权的极左选民看来,恰恰是马克隆之流所推崇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法国社会全球化发展不受控制、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拉大,从而为 “国民阵线”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土壤。

失业率越高的地方,往往勒庞的支持率也就越高;可见支持勒庞的中坚力量为全球化过程中的失利者,与美国支持特朗普的群体境遇相似

5月2日,梅郎雄的“不屈的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党在网络咨询过其支持者后,公布了他们第二轮的投票意向:在参与该调查的24万选民中,有34.83%的人愿意支持马克隆,而其余近三分之二的人则准备弃权或投空白票。并且,考虑到第一轮中有七百万人将票投给了梅郎雄,该民调仅仅是冰山一角,实际数据很可能对马克隆更为不利。

其次,尽管菲永本人在对抗极右上比梅郎雄显得更积极,公开站出来敦促自己的支持者第二轮将票投给马克隆,但据笔者对法国右派政治生态的了解,菲永的部分选民根本不会买账。

第一轮中支持菲永的选民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大资本家,以巴黎八区(即香榭丽舍大街所在区)的高薪族精英为典型代表(该区菲永的支持率高达50%),这部分人第二轮会支持马克隆,因为勒庞的反全球化政策不利于其经济利益。

另一类支持菲永的民众并不一定很有钱,即右翼天主教保守派:这类人怀念法兰西文明曾经的辉煌,将天主教作为法国的价值认同之一;他们认为自由主义是“道德败坏”,更将当今法国社会所谓的“伊斯兰化”视为洪水猛兽。因此,勒庞的反穆斯林及复兴法国文化传统之倾向十分吸引这类选民,而马克隆的全球化立场则使他们深感恐惧。

最后,尽管马克隆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却仍然缺乏稳固的选民根基。根据法国权威民调机构OpinionWay网络调查显示,54%支持马克隆的选民是出于竞选策略考虑 (即认为马克隆最有希望击败勒庞) ,而并非认同他的施政理念。对比之下,勒庞的“根基”则固若金汤。另外,考虑到5月7日又恰恰落在一个三天的长周末上(5月8日为二战胜利纪念日,所以5月6日至7日连休三天),部分立场不坚定的选民尽管第一轮选了马克隆,但可能会忙于休假而放弃第二轮投票 (或者同时认定即使自己不投票,勒庞也不会赢),从而进一步缩小马克隆与勒庞之间的差距。

法国现在飞不出民粹派“黑天鹅”

尽管给马克隆泼了些冷水,但笔者认为他依然可以赢得选举。

首先,法国左派有与法西斯和极右势力斗争的历史传统,这一点在二战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法共是最早向德国纳粹政权宣战的主流政治力量之一,并为战胜法西斯和维希傀儡政权而积极与戴高乐流亡政府合作。

尽管玛琳娜·勒庞近些年来精心包装“国民阵线”,与其种族主义的父亲划清界限,并基本使“国民阵线”由新法西斯政党转型成为右翼民粹政党;但在左派的知识分子看来,该政党的新法西斯主义渊源和部分选民根基仍然存在。

譬如,玛琳娜·勒庞近期曾发表颇具争议的言论,宣称法国不需要对1942年围捕巴黎犹太人的“冬赛馆事件”负责;该言论即刻引起一片哗然:要知道,前总统希拉克早已于1995年就此事件向法国的犹太群体进行过公开道歉。

因此,可以推断法国社会中相当一批有良知的左派即使很反感马克隆,也不会投奔极右。他们其中的一些人会为“抵抗新法西斯”而在第二轮支持马克隆;而即使不将票投给这位前罗斯柴尔德银行家,至少也能保证不再为勒庞增添票数。

在这一点上,法国的政治文化恰恰与美国的相反:美国受自由竞争文化及冷战历史的影响,较极右而言,更加反感极左,这也便是为何桑德斯在欧洲比在美国本土更受欢迎。与之相比,法国二战期间被法西斯占领的痛苦记忆犹存,而18世纪大革命断头台之恐怖已渐渐被人们淡忘;因此在法国的公共意识中,对极右的警惕性远超过对极左的警惕性。

其次,尽管法国社会失业率较高且缺乏活力,其社会保障体系却比美国的健全,贫富差距远没有美国大。法国不仅拥有全民医保系统,而且根据每个人的年龄和收入状况,还可能享受到住房补贴、用餐补贴以及交通补贴等福利。

另外,世界财富与收入数据库(World Wealth & Income Database)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1978年至2015年这三十余年间,法国较穷的50%的人实际收入状况平均改善了39%,而最富的10%的人实际收入则平均上涨了44%;而在同一时期的美国,较穷的50%的人的实际收入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下降了1%,最富的10%的群体之实际收入却上涨了115%。

 世界财富与收入数据库(World Wealth & Income Database) 2017年2月发布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山姆大叔去年那场 “大美兴,川普王”黑天鹅剧能上演看来一点也不足为奇了;与之相比,法国社会各阶层的人都能较平均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总体要比美国社会公平得多。因此,尽管法国社会因失业率高、穆斯林移民等问题有了滋生民粹的土壤,却暂不足以将一位极右翼领袖推上总统之位。  

马克隆只有五年时间赢得民心

法国2017年很可能逃过民粹一劫;然而,2022年的情形却不见得好转,反而有可能更糟。《世界报》近日引用了一位梅朗雄支持者的话作为一篇报道的标题: 《“今天为了反对勒庞而投票(给马克隆),就等于是在给五年后的勒庞送选票”》 (“Voter contre Le Pen aujourd’hui,c’est faire gagner le Front National dans cinq ans”)。 可见,在部分法国选民看来,马克隆执政很大程度上将是萨科齐和奥朗德的延续,而不能带来法国社会所需要的真正变革。

马克隆 VS 勒庞   5月7日答案揭晓

譬如,对于社会失业保障,马克隆一方面提出要扩大其受益范围;而另一方面则计划降低其月供,同时提出停止向“拒绝过两份体面工作机会”的人继续发放失业保障,以防止养懒汉。

该政策的出发点显然是为了激发法国就业市场的活力。然而,萨科齐此前早就提出过“多干活,多挣钱”,却被舆论批评其取得的实际效果是“多干活,少挣钱”。  

奥朗德在任期间,也通过了新的劳动法使企业更容易雇佣和解聘员工,结果导致大批工会成员、学生和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更糟的是,原本设想该法律可有效降低失业率;但据《费加罗报》报道,今年三月期间,法国失业登记人口猛增4,3900人,为2013年9月以来最高月度增长。

2016年新劳动法通过期间,法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图为巴黎的青年学生与维稳警察发生冲突

因此,问题在于,马克隆鼓励人们辛勤劳动的同时,是否能为法国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法国社会是否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如果马克隆的经济政策无法显著降低失业率,而其社会政策又导致失业人群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则下一个五年期间必将扩充“国民阵线”的支持根基。

同时,对于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叙利亚难民问题,马克隆也一向含糊其辞。假如未来五年内法国本土再次发生类似于巴黎巴塔兰剧院或尼斯英人大道那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马克隆也难免被多数法国民众视为同奥朗德一样软弱。

简言之,这回不出意外的话,马克隆将在第二轮选举胜出,但其支持率不会压倒性地超过勒庞。然而,如果马克隆不能在五年内显著降低失业率并有效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话;那么,2022年大选当主流政党再次齐声喊“狼来了”的时候,法国民众恐怕再也不会出手相救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法国右翼 勒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