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村民抗征血案告破:村主任地产商指使纵火 7人被刑拘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3-26 07:45

山东平度市警方昨天(25日)宣布“3·21”纵火案告破。平度警方认定事件系人为纵火,当地村主任和涉事地块开发商为幕后指使。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本月21日凌晨,山东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在被征地的农田守夜时,帐篷起火致1死3伤,当地村民和村委会关于征地补偿的矛盾随即引发关注。

平度村民守夜的帐篷被人为纵火

村主任和地产商指使

昨晚23时43分,山东平度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造成4名守地村民1人死亡、3人受伤的平度市“3·21”纵火案告破。

公告称,2014年3月21日凌晨1时54分,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村民看守被征农田的帐篷起火,造成4名守地村民1人死亡、3人受伤。公安机关调查认定是一起人为的纵火案。

事发次日,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有纵火嫌疑。

平度市公安局称,3月21日凌晨,李某、李显某、柴培某、刘长某4人,受王月某指使,窜至现场实施纵火后逃跑。而王月某是受崔连某和杜群某指使实施犯罪。

其中,崔连某是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系涉事地块工地承建商。杜群某是此次事件发生地杜家疃村村主任。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警方暂未公布作案过程等详细信息。

被烧得只剩骨架的帐篷

媒体称村主任曾贿选

昨晚,听说平度警方侦破“3·21”纵火案的消息后,杜家疃村的一位村民表示,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记者在该村采访时了解到,村民称案发前几天,有施工工人在帐篷处告诉守地村民,听领导说将在3月25日至3月28日之间开始施工。案发后,村民们担心自己会遭到报复,“不抓起来幕后指使的,人心惶惶。”

村民介绍,该村村主任叫杜群山,担任村主任一职已3年,没想到会涉嫌指使他人纵火,“当时一说征地,他就说是政府行为,村里说了不算。”案发后,村民见到过杜群山,但没见他在公开场合发表对此案的看法。

据《潇湘晨报》报道,平度纵火案的一名伤者李德连妻子官美花称,杜群山已当了3年村主任,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杜群山曾用钱拉选票,“有的一票给1000元,有的一票给2000元”。

杜家疃村村民悼念死者

土地先转后征,矛盾7年未解

山东平度纵火惨案的背后,是当地持续已久的征地矛盾。

2006年7月,一份《征收土地预公告》中显示,根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平度市人民政府拟征收香店办事处杜家疃村农用地125055平方米等四块地,土地征收后拟作为工业和教育用地。

当年12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了香店街道办事处等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上述农用地转用后同意征收,用于该市城市建设。

然而,就在今年3月初,有开发商在耕地里圈地建办公室,一些村民认为地可能又被卖了。

有媒体报道称,这块地于2013年10月被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当时,争议地块已被圈了起来,但并没有立即开始施工。直到今年,村民发现围墙内挖掘机开始挖坑,3月5日开始,村民们自发组成了守夜队伍,“谁有空就过去”。

记者了解到,当晚睡在这个简易帐篷里的是负责值夜的杜家疃村村民李德连、杜永军、耿福林、李崇楠。这是村民们自发的行动,用来防止开发商在他们认为有争议的土地上偷偷施工,监督施工进展。

将近凌晨两点,村民们听到了救火的锣声。这是村民自发定的紧急信号,出了事给家打电话,家里人敲锣,通知全体村民,集体出动。等村民们赶到,发现为时已晚,原地只剩下搭帐篷的钢架,李德连、杜永军、李崇楠被烧伤,耿福林则没有逃出来。

补偿款争议:村民称被迫签字

前晚11点多,平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杜家疃村所涉土地补偿款已全部补偿到村,平度当地还给予土地出让收益支持。该微博称,按规定,杜家疃村所涉地块土地补偿款和安置补助费执行法定上限,总计604万余元,2013年5月16日已全部拨付到村;同时,杜家疃村所涉地块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总计340余万元,2013年5月底前已全部拨付到村并足额兑现到村民手中。

该微博还称,2013年10月,平度市对杜家疃村81.59亩已征收土地进行了公开出让,该村获得了1527.9万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凤台街道已于2014年2月27日全部拨付到村庄。

但据村民称,他们目前仅领到25000元的青苗费(杜家疃村共有187户居民),部分村民连这25000元都没领。村民称,前天早上及昨天上午,有凤台街道办工作人员到村民家中让村民签字,“上面说自愿让属于村民的这1500多万元放在办事处,我们根本都不知情,为什么要放在那里?”

此外,村民还表示,“他们让上班的人回家给家人做工作,做好工作再回去上班”。

一个已领取部分补偿款的村民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没有同意卖地,但还是签字领取了部分补偿,因为我担心,如果不领,我可能就会一无所有。”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