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见对葛兰素史克外籍高管提出指控 外媒试图开脱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5-15 07:52

“中国罕见对外籍企业高管提出指控”——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14日宣布对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涉嫌在华行贿案侦查终结,日前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引起外媒高度关注。美联社称,这是葛兰素史克行贿案被曝光近一年来,该公司的英籍高管首次被中国当局指控,之前该公司一直坚称涉案人员全部是中国雇员。葛兰素史克公司周三表示,对中国提出的贿赂指控“深感忧虑”。尽管该案的经济犯罪性质一目了然,但仍有西方媒体试图为其开脱,“中国医疗行业充斥着腐败,葛兰素史克可能是替罪羊”成为14日出现频率最高的说辞。

中国罕见对外籍葛兰素史克高管提出指控 外媒试图开脱

路透社14日报道称,中国长沙市公安局当天发表声明,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CI)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案作出解释,并首次指控该公司英籍高官马克·赖利(中文名马克锐)“指示下属贿赂中国医生及医疗机构官员,从而获得大额非法收入”。声明说,马克锐2009年1月就任GSKCI处方药事业部总经理后,为了完成GSK总部下达的高额销售增长指标,全面倡导“以销售产品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将贿赂成本预先摊入药品成本,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

葛兰素史克公司总部设在英国,分公司遍布100多个国家,生产处方药、疫苗和保健品。该公司在中国有研发中心和6个生产基地,在中国有5000多名员工,公司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39亿元上升到了2012年的69亿元。警方称,此案共涉及46人,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所有的工厂和部门都卷入了犯罪阴谋中。路透社称,这是自2009年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在中国陷入行贿案后中国最大的外企贪腐案。力拓案中,力拓公司在华4名高管被判刑7年至14年,其中包括一名澳大利亚籍华人。

葛兰素史克公司14日发表声明,称其“严肃地对待中国的相关指控,这些指控有违葛兰素史克的价值观”,并表示该公司“希望得到合理解决,继续为中国及其民众的健康与幸福做出重要贡献”。2013年7月,葛兰素史克行贿案被曝光后,马克瑞被去职并离开中国,之后返回中国协助警方调查。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据信他目前仍在中国境内,其护照已被没收。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称已与他取得联系,并为其提供领事协助。路透社14日评论称,在中国,行贿罪名最高可以被判处终身监禁,对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任何行贿指控都将导致当局剥夺其营业执照。“中国对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严厉指控震惊了业界”,文章称,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称,他对此结果感到惊讶。一名律师称,“葛兰素史克案在中国引起了每个人的注意,中国当局意在杀鸡儆猴,这将在业界引发连锁效应”。

自案发以来,葛兰素史克公司多次承认在中国的错误行为,但这显然并不妨碍媒体为其开脱。BBC驻上海记者14日撰写评论称,该案“肯定有部分政治原因”,“中国医疗行业充斥着腐败,低收入的医生、官员和当地药品供应链无一例外,葛兰素史克可能是替罪羊”。该记者还称,“外企是中国反腐行动中最容易被打击的目标,而选择一家英国公司更加诱人,考虑到中国对英国首相卡梅伦2012年会见达赖喇嘛的愤怒”,“如果中国不能举出更多证据,这将成为英国现代对华外交的一课”。

据《卫报》称,除了中国,葛兰素史克在波兰也正面临行贿医生的指控,在该案中,葛兰素史克的英国总部据信也牵涉其中,“如果在任何一个国家的指控被证明属实,该公司都违反了英国的反腐败法案和美国的反海外行贿法案”。《华尔街日报》14日说,国际各大制药公司一直将中国视为一个前景光明的市场,行贿指控对葛兰素史克将是重大打击,该案也让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对腐败行为更加提高警惕。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葛兰素史克行贿案的结果并无意外之处,这一案件将促使外国企业在新的环境下改进在华销售方式,符合中国的法律。他表示,尽管在医药界鲜有相关先例,但在其他领域里有不少外国人在中国遭起诉的情况,这也是中国给予外国人“国民待遇”的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