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围殴女孩嫌犯系邪教成员 网传最高判7年不实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4-06-01 10:46

据央视新闻昨日(5月31日)报道,山东招远麦当劳血案发生后,警方披露涉案人员系邪教组织成员。网上一些消息称,警方此举是在为犯罪嫌疑人减轻罪责,因为《刑法》规定,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的,最严重不过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对此,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表示,此案嫌疑人直接对被害人实施了故意剥夺生命的行为,因此法律定性为“故意杀人罪”,并非有人所怀疑的“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

网传此案嫌疑人按“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定罪的消息

岳屾山说,如果是邪教人员致人死亡,量刑可能要轻,因为根据《刑法》第300条第二款的规定,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的,最严重不过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也就是说单罪最多为15年有期徒刑。而依据《刑法》第232条故意杀人罪来定罪的话,则理论最高刑为死刑。

《刑法》第300条第二款规定的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蒙骗他人,致人死亡,是指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蒙骗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绝食、自残、自虐等行为,或者阻止病人进行正常治疗,致人死亡的情形。

行凶者张立冬接受采访时称“不害怕法律,我们相信神”

而《刑法》第232条的“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实施剥夺他人的行为。

招远案件的涉案人员虽然是邪教组织成员,但如果其直接对被害人实施了故意剥夺生命的行为,而并不是利用邪教组织蒙骗等行为致人死亡,所以法律定性仍然为涉嫌“故意杀人罪”,并非有人所怀疑的“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