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行贿被罚30亿元 中国史上最大罚单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9-19 16:18

据新华网消息,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依法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CI)和马克锐等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当日宣判。GSKCI被判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最大罚单,马克锐等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二到四年。

马克锐

英国药业公司葛兰素史克当地时间19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CI)涉嫌行贿事件发布调查结果,正式向中国政府道歉。

葛兰素史克表示,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明显违反了葛兰素史克的管理程序。

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事件在2013年7月爆出。葛兰素史克被指利用贿赂手段谋求不正当的竞争环境,导致药品行业价格不断上涨。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中国〕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

据调查,2009年1月,犯罪嫌疑人马克锐就任犯罪嫌疑单位GSKCI处方药事业部总经理后,为了完成GSK总部下达的高额销售增长指标,在犯罪嫌疑人张国维等人支持下,全面倡导“以销售产品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强调“没有费用,就没有销量”的销售手段,先后组建和扩充了多个销售部门,将贿赂成本预先摊入药品成本,并组织各部门在虚高药价条件下,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医药销售相关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

2014年6月30日,媒体报道,有关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丑闻进一步发酵,该公司表示其高管层收到秘密拍摄的性录像带,录像的主角是该公司前中国区主管马克锐。

葛兰素史克证实,这段录像是在马克锐位于上海的公寓卧室里拍摄的,主角是马克锐及其中国女友。马克锐对卧室里有秘密摄像头毫不知情。录像带是通过匿名邮件方式到达公司高管的手中,包括首席执行官安伟杰爵士。邮件还称公司向医生和官员支付药品回扣。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