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1年前群体性事件:23人自首 5人拒不投案被拘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2 19:13

据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云视新闻)今日(10月22日)17时11分报道,记者从晋宁县政府新闻办了解到:云南省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于2013年10月22日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引发了严重刑事犯罪。2014年10月22日,公安机关对拒不投案的5名涉案嫌疑人依法拘传。截止目前,共有23名涉案嫌疑人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在接受审查后,已全部释放,听候处理。

此事件并非发生于2014年10月的征地冲突事件。2014年10月14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发生一起冲突事件,当地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方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因矛盾纠纷引发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共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

拘传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强制其到案接受讯问的一种强制措施。

该事件发生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时间为2013年10月22日

经公安机关调查查明:2013年10月22日,晋城镇广济村发生了一起性质恶劣并夹杂着严重刑事犯罪的群体性事件,部分村民在该事件中受少数不法分子的煽动、蛊惑,聚众堵截公路、打砸烧车辆、非法拘禁和围攻殴打执法人员以及无辜群众,侵犯了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

据《新京报》2013年10月23日报道,2013年10月22日中午1点30分,云南省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发生群体性事件,据当地官方通报,该县公安机关在晋城镇依法传唤2名嫌疑人后,引发村民聚集。据被警方传唤的当事者王春云称,事件因当地征地引发。

2014年10月19日,晋宁县人民法院、晋宁县人民检察院、晋宁县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截止目前,共有23名涉案嫌疑人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在接受审查后,已全部释放,听候处理。10月22日,公安机关对拒不投案的刘某安(男,45岁,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人)、陈某孟(男,28岁,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人)、韦某兰(女,41岁,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人)、王某荣(男,68岁,居住在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王某云(男,40岁,居住在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拘传,对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实施的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司法机关再次敦促在该起案件中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其他人员迅速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云视新闻2014年10月22日微博

链接:今年晋宁县晋城镇发生征地冲突

2014年10月14日,2014年10月14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发生一起冲突事件,当地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方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因矛盾纠纷引发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共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

当日,正在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非法扣押至村内捆绑手脚后殴打,并被泼洒汽油后,拖至村外项目施工现场附近道路上。之后,百余名村民持械冲向施工现场,施工方事前组织的数百名持械着统一服装人员与村民发生短暂激烈冲突。

事后,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要求列席会议的县区委书记认真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辈先进,想想权力从哪里来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