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重申:划清与西方“司法独立”、“三权鼎立”的界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6 08:53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25日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决划清与西方“司法独立”、“三权鼎立”的界限,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的影响。


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周强

225日上午,最高法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次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从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入手,努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的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决划清与西方“司法独立”、“三权鼎立”的界限,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的影响,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

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人民法院各项改革。按照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涉诉信访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法院队伍。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会议还指出,要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以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强调要举一反三,对司法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反复抓、一刻不放松地抓,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广凯
最高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