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谎称爷爷是“国民党师长” 拿假金佛四处诈骗

来源:中新网

2015-08-09 14:54

河北丰宁县公安局8月8日透露,今年5月份以来,丰宁县大阁镇、凤山镇、南关乡相继发生几起假金佛诈骗案件。一江西瑞金男子自称他爷爷是国民党军官,和同伴拿着假金佛到处诈骗屡试不爽,目前,警方成功将林某、曾某抓获归案。

土坡挖出“小金佛”

据警方介绍,今年5月份,丰宁县大阁镇六间房村村民李某在玉米地劳作时,遇到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该男子声称自己爷爷曾是国民党的师长,早年打仗路过丰宁时将一个小金佛埋在了山上,如果李某帮忙找到的话,将给他一笔丰厚的酬劳。

李某从家里拿来铁锹挖宝。男子把白色的小盒子交给李某并交待他:“这是一个探测器,能测出小金佛的位置”。李某拿着“探测器”绕着小山转了一圈,“探测器”就发出了声响。男子说,小金佛就在李某脚下。李某果真挖出了一尊“小金佛”,对男子说的话深信不疑。

男子安顿小金佛由李某暂时保管,自己回去和爷爷商量如何将金佛带回家。

民警提示,嫌疑人用来行骗的“金元宝”、“小金佛”其实都是些废铜烂铁,只不过在上面镀了一层金而已。网络资料

第三天,男子声称已准备由上海飞往北京。但过了不久,男子便声称在乘车到达机场的过程中遭遇车祸,爷爷受伤住院,接电话的李某还听到了对方手机里传来的救护车和警车的声响。男子称自己所带美元兑换不方便,让李某先给自己打10万元现金。后来又称需要修车。

在对方精心设局步步引诱下,李某东挪西借,先后共给男子提供的帐户打款14.65万元。

男子在将钱转走后便“人间蒸发”了。如梦方醒的李某急匆匆到县公安局报案。

大海捞针显神威

接到李某报案后,丰宁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民警经侦查发现,该男子如法炮制,已在丰宁县县城大阁镇、南关乡、凤山镇多次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但在北头营乡实施诈骗的男子却另有其人。银行卡资料也是盗用他人信息。

警方经过一段时间案件调查,发现曾多次在丰宁县内住宿的江西瑞金籍人林某、曾某有重大作案。7月31日,丰宁警方在承德滦平警方协助下,成功将在滦平县踩点准备作案的林某、曾某抓获。

借故替挖埋“金佛”

据审讯证实,受害人找到的所谓“小金佛”,不过是林某在挖宝时借故支开挖宝人后扔进坑里的镀金铅制品。林某裤兜里另外藏有一个棕色的火柴盒大小的遥控器,在受害者手持“探测仪”寻宝时,他按动遥控器,“探测仪”便发出声响。

犯罪嫌疑人曾某为林某外甥,声称此次来丰宁是初次“试水”,也骗得现金3万元。

而挖出的所谓“金佛”,嫌疑人先放置在受害人家中,要求受害人先代为保管,以过几天再拿钱来取回为由,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几天后,再以“车祸”、“看病”、“修车”为由向受害人借钱。而受害人以为“宝物”在手,价值不菲,盲目将现金打入嫌犯提供的帐户。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丰宁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民警提示,嫌疑人用来行骗的“金元宝”、“小金佛”其实都是些废铜烂铁,只不过在上面镀了一层金而已。此类案件早年曾在国内多个地市相继发生,近年来此类诈骗案件卷土重来,犯罪嫌疑人仍然瞄准农村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实施诈骗,受害者被骗金额巨大,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身安全防骗意识。

责任编辑:靖恒
诈骗 江西 民国范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