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证实法驻京记者证件未获续签:绝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6 13:50

外媒日前报道称,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的记者证件未获续签,将于201611日前离开中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表示,郭玉于1118日发表报道,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平民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郭未能就她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错误言论向中国民众作出严肃道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

陆慷指出,中国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决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按照常规程序,数以百计外国驻华记者的证件续签通常在每年11月至12月初进行。此前,郭玉已经三次被中国外交部召见训话。

1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发布会时,点名批评了郭玉。“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其他国家的反恐行动是合理的,但中国的反恐行动是所谓的民族压迫,”华春莹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这个逻辑很荒谬,是政治偏见和双重标准。”

郭玉(Ursula Gauthier)

郭玉是如何为恐怖分子张目的

观察者网昨报道,1118日,在造成130多人遇难的巴黎恐怖袭击后不久,郭玉发表一篇文章,攻击中国的新疆反恐和民族政策。她在文章的开头谈到了中国民众对受害者流露出的同情,和他们对巴黎表现出的喜爱。然后笔锋一转,指责中国政府企图把巴黎的袭击,和自己在新疆打击暴力的活动联系在一起。

1113日,巴黎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之后,中国政府公布了新疆一处煤矿在918日发生的暴恐事件,几十名旷工被一群暴恐分子杀害。央视也公布了武警在起伏的山岭中步行搜捕暴恐分子。

郭玉在在文章中声称新疆发生的事情和巴黎的袭击“没有丝毫共同之处”,竟然还称“维吾尔人发起的暴力活动是中国自己的少数民族政策造成的。”“可能是因为受到了虐待、遭遇了不公或财产被侵占而进行的报复”。

郭玉的文章被中国网民和媒体严厉批评。1120日和21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连续发表两篇评论文章,批评《新观察家》和郭玉反华言论不值一驳,并呼吁该杂志要有底线。评论指出“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这本应是常识性原则,但西方很多人就是不认同,听到这话就一蹦八丈高……郭玉的文章,诬称中国重申这一主张是想借同情法国遭恐怖袭击‘塞私货’,而且放肆地攻击中国新疆民族政策,为新疆恐怖分子辩护招魂唱颂歌。”

评论提到,郭玉去年3月还曾发表一篇文章,描述自己作为特派记者如何“深入到中国最封闭的地区之一维吾尔国”。她把新疆的暴恐事件说成是“军人和警察占领区的起义之举”,并且诬称“对中国人而言,‘维吾尔’就是‘杀人犯’的同义词”。她还写道:“新疆的年轻人完全消失了。”

评论说,对法国《新观察家》这般信口开河,仅用“政治偏见”、“戴有色眼镜”已不足以形容,是十足的闭着眼睛瞎说,昧着良心编造。郭玉和《新观察家》这么做无非是企图借此为恐怖分子张目:“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

评论还指出,价值观及政治上的偏激让郭玉这样的西方记者丧失了对常识的基础辨认力。人权系统在他们那里变得高深、混乱。杀戮平民是第一罪恶,这个伦理他们都敢挑战,如此“人权”已经超越了人类伦常,飘在一些西方所谓精英勾勒的玄妙世界中。

责任编辑:王杨
反恐战争 反恐 中国反恐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