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通人员”张大伟潜逃美国 被云南检察机关成功劝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8 21:39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8日消息,5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云南省追逃办协调指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扎实工作,成功规劝潜逃美国的犯罪嫌疑人,“百名红通人员”第29号的张大伟回国投案自首。

张大伟,男,1970年11月出生,原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2013年9月逃往美国,2014年10月11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对其以涉嫌贪污犯罪立案侦查,2015年4月,他被列为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百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11790/3-2015。

“百名红通人员”第29号张大伟主动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亲自部署提要求,逐案督办抓落实。省追逃办充分发挥协调机制强大合力,挂牌重点督办,靠前协调指挥,省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调查基础性工作。在强大的法律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张大伟最终选择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张大伟是云南省在“天网”行动中追回的第1个“百名红通人员”。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措施,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坚决将外逃腐败分子缉捕归案,力争取得更多实际战果。

张大伟在检察与公安人员陪同下。

据正义网8日报道,经有关部门调查,张大伟涉嫌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与其他六名同案犯共谋,利用担任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的职务便利通过与昆明盈锦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签订多份技术劳务合同,套取公款2000多万元人民币,并以发放“绩效奖励”的形式分多次将其中的 1000余万元私分。其中,张大伟分得人民币200余万元。案发前,张大伟等七人已将分得款项全部退缴。另外,张大伟还涉嫌与本公司其他两人共谋利用职务便利签订虚假外包合同,套取公款人民币300余万元非法占有,后潜逃美国。

该案件立案侦查以来,云南高度重视案件的追逃工作,在中央追逃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云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组建专门工作组,集中纪检、检察、法院、公安等各方力量,强力推进该案追逃工作,开展了大量基础调查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联系上他,反复向其本人及其亲属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劝其早日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报道称,2016年9月,经云南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由云南省追逃办、云南省检察院反贪局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赴国外与张大伟见面,面对面开展劝返工作。工作组连续五天5次与张大伟约谈规劝,经过大量艰苦、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其态度逐渐转变。在其犹豫不决时,云南省检察院李宁检察长和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追逃办主任郭永东先后两次亲自与张大伟通电话,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规劝,促使其下决心回国投案自首。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张大伟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10月5日下午,在昆明长水机,郭永东和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韩跃先与张大伟见面,再次对其做思想工作,要求他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如实交代涉嫌犯罪事实,争取从宽处理。张大伟表示,感谢云南司法机关给予他投案自首、悔过自新的机会,一定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接受法律的审判。

据悉,2016年9月,张大伟一案同案的其他被告人已分别被判刑。目前,张大伟投案后的调查取证工作正依法进行。

(观察者网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义网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追逃 海外追逃 美国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