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3号人物乔建军前妻在美认罪 交出2800万美元资产

来源:新华社

2017-01-12 17:18

据新华社1月11日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1月10日宣布,中国“红色通缉令”三号人物、贪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本月9日承认为了携赃款潜逃美国而欺骗美方移民官员,其在美多处房地产将没收充公,估计总价值2800万美元。

赵世兰在美房产之一。 新华国际 图

《洛杉矶时报》11日援引赵世兰与检方达成的认罪协议报道,将被没收的房产是在华盛顿州纽卡斯尔市的一座住宅,在纽约市皇后区法拉盛的一处公寓,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帕克市的4处地产,包括一家超市、一家小客栈、一栋公寓楼及其旁边的一块空地。检方证实,已知其中大部分房产、地产是用乔建军贪污的公款购买。

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房地产以及赵世兰缴纳的2.5万美元保释金可以用于支付赔偿金或法官最终裁定的罚款。根据美国联邦调查人员的调查,乔建军和赵世兰潜逃时向美国的银行转移了大约400万美元赃款。

外逃贪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新华社记者薛颖摄)

法庭文件显示,赵世兰现年53岁,纽卡斯尔市居民,在申请EB—5投资移民签证时谎称与同为53岁的原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是夫妻关系。这一签证项目允许以对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或100万美元换取本人及其家庭成员赴美。

而赵世兰与乔建军早在2001年就在中国登记离婚。检方声明说,赵世兰向移民部门提交了乔建军伪造或获取的证件,包括假的结婚证和证明投资款来源的文件。

法庭文件还显示,赵世兰向美方移民官员撒谎,掩盖所谓投资款的真实来源,声称这笔钱来自她在两家中国企业所持股份。实际上,她根本没有在乔建军在河南省周口市“开办”的两家面粉厂投资,这两家企业也是假的。

美国《侨报》网站10日报道,赵世兰向美国移民部门谎称向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而这些所谓的“投资”不过是购买了西雅图市附近纽卡斯尔的那处住宅。

检方2015年3月对乔建军和赵世兰提出正式起诉时,罪名包括洗钱和移民欺诈。赵世兰同月被捕,拒绝认罪,但为了避免重刑,最终选择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

赵世兰9日在律师柯克·戴维斯陪同下来到位于洛杉矶市的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向法官认罪,法官接受了赵世兰与检方上月21日达成的认罪协议。

《侨报》说,根据这份协议,赵世兰承认犯有共谋实施移民欺诈罪,检方则把洗钱罪改为跨州跨国转移被盗资金罪,而洗钱罪可判处25年监禁。

这意味着,赵世兰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3年狱外监管。由于她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刑满后可能被遣返中国。

赵世兰向法官斯蒂芬·威尔逊表示,了解刑满后可能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侨报》报道,作为认罪协议的交换条件,除了没收房地产,赵世兰还同意接受25万罚款,并同意协助调查。

威尔逊说,法庭定于今年11月6日就赵世兰案宣判。

由于案情复杂,这起案件的审理几经延迟。

乔建军和赵世兰被起诉,是美国在中国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在中美尚未签署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这一案例为中国追逃追赃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检方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为美方调查提供了协助。

乔建军眼下依然在逃。

(文/胡若愚)

责任编辑:唐艳飞
美国 联邦 红色通缉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