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进口刹车片不合格:奔驰宝马全上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7 17:30

【观察者网综合】20日,质检总局官网通报了2016年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抽查情况。去年,全国共计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469批,检出不合格278批,不合格检出率59.3%,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包装与标志不合格及摩擦性能不合格。

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俗称刹车片,是汽车制动系统中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刹车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


2016年12月18日 央视进口刹车片质量调查报告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抽查共涉及全国29个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抽查环节包括市场、口岸、产品集散地、产品使用地等。从原产地来看,抽查商品共涉及18个原产国家,其中日本、德国、意大利、美国和韩国的抽查数量相对较多,合计401批,占比抽查总批次的85.5%。

从品牌来看,抽查商品共涉及40余品牌,包括宝马、奔驰、丰田、大众、斯巴鲁等品牌。

抽查商品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763-200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实施检验,检测项目包括外观质量、摩擦系数、指定摩擦系数的偏差、磨损率、剪切强度、冲击强度、热膨胀率、压缩应变、标志、包装等。

从统计结果来看,检出的不合格项目具体包括:①包装与标志不合格251批,占比90.3%,较2015年上升16.7%;②摩擦性能不合格50批,占比18%,较2015年下降49.9%;③剪切强度不合格6批,占比2.2%,较2015年下降38.9%。(注:同一商品可能同时涉及多项不合格)。

其中,“包装与标志不合格”主要表现为产品包装无中文标识、中文标识不全、未印有指定摩擦系数和GB 5763-2008 标准号等。该项目的不合格率呈现增长趋势,是由于在2016年的监督抽查中,所有被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均进行了包装与标志的检测,而在2015年的抽查中,仅约60%的商品实施了包装与标志的检测。检测人员解释,因为消费者不是专业人士,如果标识不清或信息不全的话,消费者就无法判断所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否满足自己车型和行车环境的要求。

摩擦性能和剪切强度这两个重点项目的不合格率则大幅下降,说明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整体质量明显提升。不过问题依然存在。

专家:相关企业对中国国内标准不重视

2016年12月18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了对于进口刹车片的质量调查。在接受采访时,专业检测人员介绍,部分刹车片在温度达到300度以上的情况下,摩擦系数会突然减小甚至低于国家标准,这对刹车片的安全性来说有非常大的潜在危害。比如汽车在长距离下坡时,由于刹车频繁,刹车片的温度会非常高,这种情况下如果摩擦系数突然降低,就会导致刹车制动失灵、速度失控,很容易造成事故。

而刹车片由背板和摩擦材料两部分构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突然刹车或者受到外力撞击的情况,刹车片的剪切强度,就是测试在刹车片遇到突然外力的情况下,背板和摩擦材料是否会脱落。如果急刹车时刹车片的背板和摩擦材料出现脱离或断裂,可能对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相关刹车片企业不重视我国标准

专家表示,进口刹车片出现的诸多问题,反映了相关企业对于中国国内标准的不重视。对此,2016年3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关于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风险警示通告,要求各有关品牌商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各经销商须停止进口、销售不合格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并主动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同时提醒消费者,驾驶车辆时注意车辆状态,发现问题时及时联系授权经销商。另外,各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必须密切关注和收集辖区内相关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加强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监督。

责任编辑:李中康
对外贸易 汽车产业 进口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