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安部破获地下钱庄案380余起 涉案金额逾9000亿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7-02-26 20:22

据公安部网站2月26日报道,2016年,为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犯罪,维护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服务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公安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国继续部署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会同当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着力推进打击工作不断深入,破获了一大批地下钱庄重大案件,取得显著战果。据统计,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地下钱庄重大案件3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打掉作案窝点500余个,涉案交易总金额逾90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当前,地下钱庄已成为不法分子洗钱和跨境非法转移资金的主要通道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技术和新兴支付工具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地下钱庄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些便利条件,犯罪手法越来越隐蔽,跨境转移资金越来越迅速,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危害程度逐步加深。特别是跨境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多发,非法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活跃,涉案交易资金量触目惊心。地下钱庄的资金交易具有高度隐蔽性,其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从而使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这不仅严重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国家经济安全,而且,地下钱庄日益成为经济犯罪、电信诈骗、走私、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资金转移的通道,助长和滋生了其他上游犯罪活动。

据介绍,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工作,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强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上下联动、部门合力、警种合成”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强化专案攻坚,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2016年,为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公安部经侦局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三次集中破案行动,密集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形成了波次的打击声势。各地公安机关在破获地下钱庄案件的同时,不断深挖扩线、延伸调查,有力打击了一批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发票、诈骗政府奖励等犯罪活动,极大震慑了地下钱庄和利用地下钱庄从事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

针对当前地下钱庄犯罪活动仍然较为活跃的情况,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安部将继续积极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持续保持对地下钱庄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国家金融安全。近日,公安部专门召开会议,对近期和今年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工作作出了部署,将继续把涉及多省份、跨区域、跨国境、为贪腐等各类犯罪转移赃款的地下钱庄作为打击重点,并深挖地下钱庄上游犯罪,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整体效能。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是违法行为,不仅可能面临资金被诈骗等损失的风险,甚至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定要通过合法、正规的金融渠道进行跨境汇款、汇兑等业务活动。

责任编辑:唐艳飞
公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