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法制网

2017-03-02 09:07

据法制网3月1日报道,1日上午,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特展在中国法院博物馆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问题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特展用详实的数据、图片、视频、实物等。参加特展开幕式的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在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物前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周强院长不时亲自担当解说,介绍相关情况。他指出,举办这次特展是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希望通过集中展示,接受社会检阅,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全貌,更好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设,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推动改革向深入发展。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梧、周光权、阎建国、洪长有、董配永、武冬立、李安喜、刘忠范先后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人民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司法公开、司法责任制、法官队伍建设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周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将改革作为人民法院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立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直面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共出台司法改革文件107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18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7项。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60项,余下5项均在试点基础上有了实质性进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主要领域各项任务全面推进,重点问题得到突破,推动完善了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周强强调,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改革。要多渠道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意见,促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公开,切实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更加有效地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公正司法。要加强法治宣传,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促进在全社会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法治精神,为深化司法改革、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司法改革特展开幕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和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开幕式、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研修学者参加活动。

(记者 刘子阳)
责任编辑:张建鑫
最高法 周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