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13年来首次从阿联酋成功引渡逃犯回国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3-08 15:35

据法制网3月8日报道,经中阿两国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的积极协助下,阿联酋批准向我引渡“天网行动”逃犯、涉嫌合同诈骗罪红通人员阚某。3月8日,中国警方成功从阿联酋将其押解回国。这是中阿引渡条约自2004年生效以来,我国首次从阿联酋成功引渡逃犯,对今后进一步推动中阿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经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2008年1月立案侦查,2007年9月,犯罪嫌疑人阚某虚构其拥有上海某房产销售权利的事实,骗取受害人购房定金人民币200余万元。2008年3月,阚某从广州潜逃至阿联酋。2015年4月,阚某被中纪委列为“天网行动”逃犯。同年12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阚某批准逮捕。2016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提请对阚某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当月,阚某被阿联酋警方抓获。2月,中方依据中阿引渡条约通过外交渠道向阿联酋提出引渡请求。经过中阿双方的不懈努力,今年2月21日,阿方最终同意将阚某引渡回国。3月7日,阿联酋警方在迪拜机场将阚某移交公安部工作组。与此同时,另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红通人员徐某某一并被遣返回国。

这是中阿引渡条约生效后从阿联酋成功引渡的首名逃犯,为进一步推动中阿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推进我国在该地区的追逃工作积累了经验。

(法制晚报记者 蔡长春)

责任编辑:张建鑫
阿联酋 逃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