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长张化为 重蹈部级打虎干将魏健覆辙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7-04-17 14:22

中纪委网站4月17日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发文称,值得关注的是,张化为与另一名副部级纪检老虎魏健都曾担任过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2014年5月9日 ,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某种程度上说,副部张化为落马,比正部项俊波落马更为劲爆。

早在一开年,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就透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清理门户。

张化为,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是目前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之一,也是首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长。对他的查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值得关注的是,张化为与另一名副部级纪检老虎魏健都曾担任过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五室现在联系央企,而在“三转”之前,五室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工作。魏就曾利用这一岗位之便,向李春城“跑风漏气”。

2013年,中央启动了第一轮巡视,张化为作为副组长,参与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巡视。此后,他又参与了对湖南省和辽宁省的巡视。

从2014年7月的中央第四轮巡视开始,张化为以组长的身份,领导了对国家体育总局、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的巡视。此前,他就有过巡视金融机构的经验。

在张化为参与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中,曾有肖天、童名谦、陈铁新等“老虎”落马。

2014年,在一篇媒体报道中,张化为谈了巡视工作的高强度。

他说,在巡视期间,谈话从省部级干部到下岗职工,一个层次都不能少,还要通过暗访从群众评论、街谈巷议中了解情况,2到3个月没有周末、休息时间很少,半个月才能腾出半天时间用来洗衣服,加班加点就靠饼干、面包补充能量……

2015年初,张化为接受媒体专访,结合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经过谈了工作经验。

他是这样介绍精准发现问题的:网友对体育比赛中假赛黑哨、操纵比赛等反应强烈,为我们进驻后迅速确定专项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网上有群众反映体育总局个别原领导的子女通过中介插手赛事赞助、设备采购,内外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巡视组紧盯住这一线索,深入调查,取得了许多重要证据。

如今,这位精准发现问题的巡视组长,自己的问题被精准发现了。

根据去年底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其中既有部级高官朱明国、金道铭、魏健,还有向黄兴国通风报信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袁卫华,充分体现了纪检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心和决心。

张化为落马,让人再次想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里的场景:魏健从办公室被带上警车,隔着铁栏杆,他已经抑制不住泪水。那一夜,头发全白。

魏健

魏健曾担任中纪委第五、第二、第四监察室主任,参与过查办薄熙来、戴春宁等重大案件。然而,在他的家里,抄出的金佛,玉镯,金条,雕刻过的象牙,成捆的人民币、欧元、美元,以及数不清的银行卡和礼品卡……金额数以千万计。

项俊波落马后,有人唏嘘称“侯亮平成了祁同伟”,张化为、魏健这些执纪者亦然,中纪委连出重拳清除内鬼,正是为了把包括执纪监督权在内的所有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王岐山同志去年底镇江调研发出了“加强自身监督”的动员令,不到半年就拿下“内鬼”张化为,让人拍案叫好。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纪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