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颠覆国家政权遭受酷刑?警方公布江天勇散步画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4:59

近期,网传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江天勇,在警方对其监视居住期间遭受酷刑。对此,长沙官方微博@长沙警事 5月18日发布视频,对这一谣言进行辟谣。

微博截图

网传犯罪嫌疑人江天勇(男,46岁,2016年12月1日,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长沙市公安机关依法指定监视居住)在长沙指定监视居住期间“遭受酷刑,脚不能站立,整个脚都肿”。经调查了解,长沙市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江天勇的合法权利,并专门安排医生对其脚部旧伤进行了检查及治疗。目前,江天勇脚部旧伤已治愈,身体健康。视频为江天勇2017年5月17日下午在指定监视居住场所散步健身的画面,显示江天勇双脚站立,行走正常,没有浮肿,行动自如。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5年7月,湖南某律师谢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长沙警方立案侦查,2016年10月起,境外媒体突然发表了有关“谢阳遭遇酷刑”的四篇文章。据调查,这是熟识谢阳的江天勇,与谢阳的妻子陈某等人精心炮制,目的是给政府抹黑,干扰司法机关办案。

江天勇,46岁,原系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2009年因违规被北京市司法局依法吊销律师执业资格,是谢阳遭遇酷刑系列文章的幕后主要炮制者和推手。

江天勇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见过谢阳

2016年11月,因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买票乘车被铁路警方查获,在他身上警方还发现了7部手机、11张手机卡、7张银行卡。后警方进一步查明,他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今年5月8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扰乱法庭秩序一案。

谢阳当庭表示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对该案进行的侦查活动合法,充分保障了其权利,同时表示没有刑讯逼供的行为,并强调“更没有遭到过酷刑”。

他还对自己的行为表示真诚地认罪、悔罪,并希望大家要以他为戒,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避免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请求法院给予宽大处理。

此前,江天勇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境外媒体报道的谢阳在羁押期间遭遇酷刑的文章,是他刻意策划出来的。

责任编辑:王佳璐
律师 网络谣言 网络舆论 外媒 法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