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创始人起诉知乎侵犯名誉权 双方已交换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9 11: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法制晚报18日报道,日前因匿名用户在知乎上爆料摩拜单车贪腐的帖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将其诉至法院索赔10万元。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摩拜单车方面称,5月9日,发现一名匿名知乎用户以“爆料人”身份在关于“摩拜单车”话题中排名第一的问题下发布造谣帖。其后,在知乎“摩拜单车”话题下又进一步出现如“你如何评价摩拜、ofo高管们集体贪腐的问题”等侵权网帖。

该知乎匿名用户称,摩拜单车创始人“用投资人的钱洗钱,贪污上亿,每辆车拿100(元)回扣。今年春节每人分了几千万。”

匿名用户爆料摩拜单车贪腐回答 目前该回答已无法查看

5月10日,各大网络新闻平台大量出现引用知乎网友爆料的摩拜单车贪腐新闻,称创始人及高管“卷入贪污丑闻”“贪腐上亿”“吃回扣”“触犯刑法”等。

目前摩拜单车及ofo相关贪腐新闻仍可以搜索到

摩拜单车方面称10日晚7点左右,发现微信公众号为“李安嶙”的自媒体发布文章,引用知乎匿名用户的评论爆料,称摩拜单车内部管理人员贪腐严重。摩拜单车立刻对于该知乎用户回答进行投诉。

当晚,知乎接到摩拜单车方面的侵权投诉,确认该内容的确侵犯了企业合法权益后,知乎于当晚将相关回答设置为“建议修改”状态,目前已无法查看。

5月11日,摩拜单车在通过官方微博平台发布声明,称摩拜单车管理人员贪腐消息为谣言,“纯属捏造事实,恶意诽谤,已涉嫌刑事犯罪。摩拜单车方面已掌握充足证据,向警方报案”。

5月18日下午 4 点,在海淀法院的主持下,摩拜单车与知乎双反完成了初步证据交换工作。

18日晚7点,摩拜单车和知乎接连发表声明。摩拜单车方面称“诉求之一是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平台披露该用户及其造谣行为的详细信息。

知乎方面则表示“知乎不欢迎侵权、谣言、诽谤类信息。”“也从未借助自有渠道主动传播或间接鼓励过任何谣言和及疑似诽谤内容。”

但同时强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是知乎平台的义务。因此在未接到司法机关要求前,知乎无权将用户个人的隐私信息转交他人。

“遵循即将于 6 月 1 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要求,知乎将在近期进一步强化帐号实名认证。 基于‘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经过实名验证的用户,可在前台选择实名或匿名形式展示。如因发表的内容引发纠纷,知乎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提供用户信息。”

ofo同样也被卷入这起“创始人被爆贪腐”的风暴中。针对爆料,ofo官方微博在10日发布声明,表示对贪腐零容忍,一旦查实绝不姑息。同时称社交平台爆料语焉不详、身份不详,无法作为反贪腐工作证据。

责任编辑:张雅琦
诽谤 法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