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14名厅级以上官员违纪后屡教不改,终被拿下

来源:微信公号“观海解局”

2017-05-27 07:14

5月26日,湖南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符成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对此,微信公号“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5月26日发文对十八大后落马官员进行梳理,据了解,十八大后,至少有14名厅级以上官员“屡教不改”,在落马前就受过党纪政纪处分,这其中还包括5名省部级老虎。

以下为文章全文:

5月26日,据三湘风纪网消息,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符成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中旬,符成安就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至少有14名厅级以上官员“屡教不改”,在落马前就受过党纪政纪处分,这其中还包括5名省部级老虎,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等人。

发改委原主任被查曾被党内严重警告

5月26日,据三湘风纪网消息,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符成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旬,符成安就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而当时,符成安履新衡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仅一年时间。

符成安(图片来源:衡阳反腐网)

据公开简历显示,符成安,1961年12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曾长期基层工作,先后任耒阳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珠晖区政府副区长、区长,珠晖区委副书记、书记等职;直到2015年4月,符成安履新衡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仅一年后,2016年7月,衡阳市纪委发布消息称,对符成安同志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通报称,经查,符成安在担任衡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期间,违反廉洁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签发相关文件。

依据有关规定,符成安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的职务。

至少14人屡教不改有3人被国务院记过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与符成安一样屡教不改的官员不在少数。十八大后,至少有14名厅级以上官员屡教不改,在落马前曾被记过或被党内严重警告。

其中还包括5名省部级老虎,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等人。

记者梳理发现,谷春立、廖永远、王天普三人曾因安全生产事故被国务院记过,三人均在2015年被查,其余两名老虎则是因违反八项规定或涉嫌违纪。

2011年11月,国务院对中石油在大连所属企业“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等4起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认定这4起事故均为责任事故,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廖永远记过处分。

与之类似,王天普则是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件被问责。2013年11月22日,青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次年1月,时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王天普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2013年1月15日,谷春立首赴外省任职,调任吉林副省长。同年3月29日,吉煤集团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9人遇难;当年6月3日,长春宝源丰公司发生特大火灾,121人死亡。2013年7月,履新仅仅半年的谷春立被国务院给予记过处分。

部分官员落马前就曾因违纪被处分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纵观这14名落马官员首次受处分的原因分为三类,分别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有3人、涉嫌违纪有3人、自身工作失职的有8人。

上述落马贪官中,不乏曾因公款大吃大喝、出入高档会所、前违规发放物品和购物卡被处分的。据人民网消息,在2013年12月,石力就因公款大吃大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中纪委通报,2013年1月至6月,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在临港生态餐厅公款宴请86次,合计28万余元。这些接待中,有三分之一为临时安排,且多次上金骏眉茶、软中华香烟、汾酒等高档烟酒,严重超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相关规定标准。

当时他以多种方式表示“知错认错、痛改前非”,但仅时隔一个月,便旧“病”复发,连续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或他人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与不法商户互通款曲,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

另外还有3人因违纪被处分。其中,李成云和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的处分较为严重,曾被免职或降级。据《廉政瞭望》报道,1990年阳江市查处“领导干部在兴建私房、住房装修中以权谋私问题”时,时年39岁的区委书记冯立梅就曾被降级。24年后,冯立梅落马。

去年4月,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涉嫌违纪被组织调查。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李成云6年前曾因违纪被免两个月后复出。

2011年9月27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时任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宣读《关于提请任免刘捷、张作哈等职务的说明》,其中提到,现任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因涉嫌违纪,拟不再担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两天后,经表决,李成云被免职。

多人涉及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注意到,还有8人首次受处分则是因本职工作失职,或安全生产事故中承担领导责任。除上文提及的谷春立、廖永远、王天普三人外,洛阳副市长郭宜品也因煤矿事故被严重警告。

2010年3月,河南洛阳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44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直接经济损失2728.4万元,郭宜品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4年8月,多次被网络举报的郭宜品发现“苗头不对”,随即开始逃亡。失联两月后,郭宜品被警方抓获。2015年9月7日,郭被提起公诉。

另外,还有官员是因为承担领导责任被处分。例如,2014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在MBA考试中发生的利用通讯工具作弊事件,该校原副校长赵洪因承担领导责任而被记过。

央媒:屡教不改的官员“罪加一等”

人民网发文评论称,官员堕落成性、腐败成瘾,作风“顽疾”久治不愈,根源在于心中无“戒”。“紧箍咒”虽痛苦,但却更容易让人刻骨铭心。“板子”打得轻,问责惩处没有达到“刮骨疗毒”之功效,官员就不会真正从内心深处形成对法纪的敬畏,当然也就会出现屡教不改的现象。

文中称,官员一旦出现违纪现象,除了要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外,还应有一个“缓刑期”,注意对存在“病根”的官员加强监督,揭下“演员”官员“改过自新”的假面具。一旦发现其屡教不改、旧“病”复发就要立即停职,“罪加一等”进行处理。

对待屡教不改的官员,必须高举纪律之尺,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折不扣地将处罚措施落到实处。用“刮骨疗毒”的力度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违法乱纪行为,出重拳、下猛药,从思想上打好“预防针”,将“顽疾”从内心深处彻底割除。

14名屡教不改官员信息

(法制晚报记者/张莹 编辑/熊颖琪)

责任编辑:何书睿
落马 基层官员 中国官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