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前被拿下的葫芦岛市长戴炜 又在老领导落马后被双开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7-05-30 15:09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

辽宁省纪委日前发布了一则通报,对葫芦岛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戴炜“双开”。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不少小伙伴可能没有留意到,这则通报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戴炜在民主推荐中搞拉票贿选,同时还向领导干部赠送礼品。

为什么说这些信息重要,同戴的身份以及当下的时间节点有关。

戴是铁岭人,在铁岭工作了30多年,叶茂根深,他先后担任过市委秘书长和常务副市长,2015年转任葫芦岛市市长。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做过介绍,铁岭是腐败重灾区,已经先后有市委原书记李文科、吴野松,原市长姜周、林强,原常务副市长戴炜,原市委常委魏俊星、王志勇和原副市长郭治鑫被查。

戴炜,则正是李文科担任市委书记时的秘书长。

今年2月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落马。5月10日,中纪委对其双开“通报”中称,李为自己提任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为搞攀附输送巨额利益,同时大肆卖官鬻爵。

此前,中央严肃处理了辽宁省一级贿选情况,苏宏章、王阳、郑玉焯等三名涉及贿选的副部相继获刑,李文科也被“双开”。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副部在自己拉票贿选的同时,也把这样的风气传导到了市一级。

比如在苏宏章案中,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就收受苏拉票贿选财物,而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则帮助苏拉票贿选。

在郑玉焯案中,郑玉焯利用担任财政厅长的便利,为铁岭市财政局在财政补贴、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向时任铁岭市财政局局长孙耀民索要苹果4S手机30部用于贿选。

而随着李文科的被查,铁岭官员的腐败问题陆续被揭开。其中,戴炜成为了地市一把手中搞拉票贿选被通报的第一人(知事注:吴野松是接受他人贿选财物)。

值得关注的是,戴炜是2016年9月24日辞任葫芦岛市长的,10月份被通报落马。而葫芦岛市的党代会于9月27日召开,在换届的关口拿下有过“贿选”前科的戴炜,意义非同一般。

小伙伴们一定记得,2016年9月,中央通报辽宁拉票贿选案后,当月20日,辽宁召开全省教育警示大会,深刻反思。有媒体统计,辽宁省委一月之内第七次开会谈拉票贿选案。

这一时段,正值辽宁地市一级党委换届,省委常委们纷纷下到地市,调研指导换届工作,同时首次建立省委常委抓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肃清拉票贿选之风在地市一级的影响。

从处理拉票贿选案的整个过程来看,戴炜落马的时点和被双开的时点,都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戴炜简历:

戴炜,男,汉族,1960年12月出生,辽宁省铁岭市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学士学位。

1983.12——1985.03,铁岭县腰堡镇团委书记;

1985.03——1987.11,共青团铁岭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1987.11——1989.09,铁岭县催镇堡乡党委书记;

1989.09——1992.08,铁岭县新台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副县级待遇);

1992.08——1993.08,铁岭县新台子经济开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1993.08——1995.11,铁岭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主持工作);

1995.11——1999.04,铁岭市农业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1999.04——2000.04,铁岭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2000.04——2003.10,开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3.10——2007.03,铁岭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2007.03——2008.04,铁岭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2008.04——2011.04,铁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2011.04——2015.04,铁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5.04——2015.06,葫芦岛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5.06——2016.09,葫芦岛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6.10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唐艳飞
辽宁 贪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