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只“大老虎”敛财上亿被判刑 总额相当于一县全年财政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7-06-02 08:20

昨天8虎同日被判刑,4人被判无期徒刑,其中3人贪腐金额超亿元。

据法晚·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6月2日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日,敛财数额上亿的省部级及以上落马高官共有14人。除了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外,其余13人均为无期徒刑及以上。

而被判无期徒刑的大老虎已有18人,占全部领刑高官(85人)的21%。

14人敛财相当于一县全年财政

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因受贿1.298亿元被判无期徒刑。这是十八大以来首个敛财过亿的大老虎。截至2017年6月1日,近2年的时间里,共有14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高官被认定贪腐超亿元。

记者注意到,周永康还是2015年领刑的大老虎中唯一受贿过亿的,而2016年共有6人,2017年至今已有7人。

从金额上来看,贪腐超2亿元的大老虎共有4只。其中,武长顺以贪污3.42亿、受贿8440万,共计4.2亿,超越了白恩培(2.47亿),成为新的“首贪”。位居第三名的是朱明国,受贿1.4亿元,另有9104万不明来源。最后一个超2亿元的贪官是苏荣,受贿1.16亿,另有8027万来源不明。至于目前榜单上的最后一名,当属毛小兵,此人受贿1.04亿元。

武长顺受审

值得注意的是,周永康的1.298亿元在14人之中排名第9。而且14人的敛财金额共计24.148亿元。相比之下,据河北沧州市肃宁县今年1月13日公布的消息,该县去年全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4.6亿元。换句话说,这14人的敛财金额接近一个县的全年财政收入。

如果再换个形象的角度,以新钞1.15克/100元换算,武长顺疯狂攫取的4.2亿重达4.83吨,相当于一头成年亚洲象。连“亿元俱乐部”里最少的毛小兵所敛钞票也有1.2吨,相当于一辆家用轿车的重量。

景春华受贿额14人中最少

从14人被判刑期来看,13人为无期徒刑及以上,唯有景春华为18年有期徒刑。而他受贿6054万、8635万来源不明,总共超过1.4亿,比周永康还要多,位居第8名。

具体来说,除了景春华,另有10人被判处无期徒刑,3人死缓。法晚·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这3人恰好是敛财金额的前三名,即武长顺、白恩培、朱明国。至于第四名,即涉案金额近2亿元的苏荣,为无期徒刑。

白恩培受审

更值得注意的是,武长顺、白恩培还是至今已经领刑的85只大老虎之中被判终身监禁的2人,他们要把牢底坐穿。除了贪腐金额令人触目惊心,武长顺还犯有6宗罪,成为18大以来大老虎中的“罪人之最”,而白恩培认定的2.47亿,从目前看仍是受贿这条罪名之下数额最多的。

景春华之所以成为14人之中的“异类”,是因为他的1.4亿之中被认定属于受贿的仅有6054万元,而剩余8635万属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这个6054万元的受贿款是14人之中最少的。故而,在长春中院的判决之中,景春华因受贿罪被判15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刑6年,决定执行18年。


景春华受审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朱明国(受贿1.4亿,9104万不明来源)、苏荣(受贿1.16亿,8027万来源不明)、杜善学(受贿8011万,8961万来源不明)身上,不过上述3人均在判处受贿罪这一项时,就被判无期徒刑。话句话说,他们三人的刑期从无期徒刑起步。

相比之下,除了以上4人和武长顺,其余9人均为仅受贿一项就超亿元。

除了受贿金额没其他人多,景春华还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检举他人重大犯罪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减轻及从轻处罚情节。

已有18虎被判无期徒刑

如上文所述,14人之中有10人被判无期徒刑。是不是就意味着,从实践上看,贪腐上亿元才是无期徒刑的门槛?

答案很显然,不是。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日,共有18虎被判无期徒刑,占全部领刑老虎的21%。

除了上述10人,以及未公布受贿金额的郭伯雄,7人受贿金额从1073万元到9817万元不等。

而按照我国刑法的规定: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按照2016年4月两高联合发布的司法解释,“数额特别巨大”的一般标准定为三百万元以上。

被判无期徒刑大老虎一览(以敛财金额排序)

(记者 李文姬)

责任编辑:王佳璐
老虎 无期徒刑 敛财 受贿 贪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