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79号”储士林:逃亡中被陌生人多看一眼立刻浑身发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7-06-07 20:15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6月1日消息,周围的陌生人多看他一眼,他就立刻浑身发抖、头皮发麻,身在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储士林,精神几近崩溃——

2016年1月30日下午,随着从加拿大飞来的班机在首都国际机场徐徐降落,“百名红通人员”第79号储士林结束了自己3年半的海外逃亡生涯,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祖国没有嫌弃我这个有罪的孩子,而是给了我自新的机会。”一下飞机,已届花甲之年的储士林热泪盈眶。

储士林(假名“储鸿君”)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检察法警与公安干警押解图:检察日报 下同

农村长大的储士林,15岁参军,18岁入党,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地方后工作顺风顺水,曾任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北京安华鑫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安华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至2009年,储士林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犯罪,于2012年7月22日外逃加拿大。

2012年7月23日,储士林出逃的第二天,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2013年8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2015年4月22日,储士林被列为“天网”行动“百名红通人员”;2015年5月,储士林案被列为山东重点挂牌督办案件,一张追逃的天罗地网已撒开……

为成功追回储士林,专案组因案制宜,制定了详细的方案,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强化舆论攻势,通过多种渠道向其介绍党中央对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视、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已经取得的成效等,形成强大的震慑;打好经济牌,通过依法及时冻结涉案账户、严密监控资金流向等强有力的措施,彻底切断其在国外维持生存的资金链条;打好亲情牌,动员其亲友通过直接通话等协助做好劝返工作……专案组一系列实招硬招,使万里之外的储士林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储士林在逮捕证上签字

储士林归案后坦言,2015年5月,当他得知自己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以后,内心受到极大震动。每天像做贼一样东躲西藏,不敢面对亲人和朋友。在马路上看到警察,立刻神经高度紧张,生怕是来抓他的。有时走在大街上,也忍不住要东张西望,看看有没有人跟踪。以至于精神几乎崩溃,看到周围的陌生人多看他一眼,就立刻浑身发抖,头皮发麻。

心理上几近崩溃的储士林,生活上也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国内经济来源被斩断后,储士林在加拿大的日子并不好过。不懂外语、没有特长、年近六十的储士林,就连打黑工都没人愿意接受。而储士林害怕暴露身份,也不敢去当地政府申报领取救济金,最后窘迫到每顿饭只能胡乱弄点东西填饱肚子。而原本就有肠胃病的储士林,由此病情更加严重,却不敢去正规医院看病,只能靠自己买点药胡乱对付,即便每天腹痛、腹泻数次,也只能自己忍受。

储士林接受办案检察官讯问

在储士林陷入惶恐不安、举步维艰的境地时,专案组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其讲明法律政策,克服了其对国内法律政策了解不透、对回国投案利害关系认识不清等问题,彻底打消了其心理顾虑。此时,储士林终于认识到,“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为了内心的安宁,回国自首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目前,山东省坚持追逃与追赃并重,对储士林案件,正在进一步加大赃款追缴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

李亮科 张晓明

2017年第11期

责任编辑:张建鑫
红色通缉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