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欠2亿趴最高法执行网站三年”后续:已被逮捕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7-07-11 16:54

据法制晚报7月11日报道,在最高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一“趴”三年、欠下2亿多巨款的“老赖”,原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大代表——朱剑峰被逮捕了。

2015年6月1日时,法制网曾就此事报道过,朱剑峰拒不执行案件数十起,“赖”下2个多亿。2014年8月,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决定对朱剑峰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不料却未能得到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大的“许可”,因为朱剑峰在2012年元月当选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据南方都市报2015年9月19日报道,时任义乌市法院执行局局长证实,法官曾一度找到朱剑峰准备将其拘留,但因朱剑峰亮明了人大代表身份,导致法院无法拘留。

法制晚报报道称,朱剑峰日前因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执行逮捕。除欠下几亿元巨款,朱剑峰还涉嫌一房多卖的虚假诉讼。据了解,被抓捕前,朱剑峰已经没有人大代表身份。

人大代表被曝光是老赖 最高法网站上一趴三年

朱剑峰是浙江义乌人。据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朱剑峰现担任河南省浙江商会会长、浙江蜜蜂集团总裁、河南福德义乌商贸城商业公司董事长,其名下有项城市福德置业有限公司、义乌天元置业有限公司等。

2012年,朱剑峰还被选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大代表。但光鲜的外表背后,这位会长是个被全国法院系统曝光的“老赖”。

观察者网查询最高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朱剑峰为被执行人的“失信执行”案件自2014年8月起,被该网上传曝光34件,执行总标的达到2亿元左右,且“被执行人履行情况”一栏显示“全部未履行”,具体情形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其它规避执行”及“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最高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关于朱剑峰的“失信执行”案件(网站截图)

如朱剑峰、项城市福德置业有限公司欠楼某6214万余元案,据河南电视台官网报道,朱剑峰是项城市福德置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河南项城市的义乌商贸城二期地下商场项目存在违法包租、违规预售等问题,在当地影响恶劣。

如欠义乌商人李彦照借款2500万元及利息,记者辗转联系到李彦照本人,他表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朱剑峰无计可施,至今没有收到相应款项。

据南方都市报2015年12月15日《“老赖”披人大代表外衣 欠债两亿就是不还钱》报道,时任义乌市法院执行局局长证实,法官曾一度找到朱剑峰准备将其拘留,但因朱剑峰亮明了人大代表身份,导致法院无法拘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二条,人大代表具有刑事豁免权,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所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一度成为朱剑峰的“护身符”和“挡箭牌”。

警方披露:已经执行逮捕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金华山分局向《法制晚报》记者披露,朱剑峰如今已经被执行逮捕。

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也向《法制晚报》证实,今年6月初,金东区人民检察院同意批准逮捕朱剑峰,现朱剑峰关押在金华市看守所内,“涉嫌的罪名是帮助伪造证据罪”,该案涉及多人。

据了解,这起刑事案件与最高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披露的赵某诉朱剑峰、浙江省义乌市天元置业有限公司的案件有关。

根据最高法网站披露,浙江省义乌市天元置业有限公司应向赵某交付其所购买的39套房产并协助办理过户手续,支付给赵某逾期违约金等300万余元,朱剑峰对金额给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判决书显示,赵某于2008年购买了由天元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天元滨江国际小区的房屋,之后办了商品房预售登记手续,后因无法入住也无法办房产证而起诉,最终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但此后,丁某、胡某、骆某和黄某将天元置业有限公司诉至义乌市法院,称赵某的房产为其所有,要求撤销赵某与天元置业之间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法院审查后认为涉嫌经济犯罪,驳回了起诉。

其间赵某得到证据,认为朱剑峰与黄某等原告系恶意串通,以原告四人名义在未支付房款的情况下,签订虚假的《选房确认书》和《商品房买卖合同》,提起虚假诉讼。

2016年7月,赵某向金华市公安局金华山分局报案,请求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之后警方开始立案侦查,执行抓捕。

早前南方都市报的同篇报道中披露,天元滨江国际系义乌天元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但数百名购房者支付房款后一直不能办理房产证,也无法入住,原因在于开发商一房多卖。

据了解,被抓捕前,朱剑峰已经任期届满,不再具备人大代表身份。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大代表 欠款 逮捕令 最高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