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铁杆挺洪派职务又拉拢洪阵营鸽派,吴敦义全面开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4 15:54

国民党前后任党主席洪秀柱、吴敦义心结颇深,斗争不断,近日围绕着孙文学校的人事安排再起争执。与之同时,吴敦义任命与洪秀柱有所渊源的人士出掌党职,被认为是分化处理洪阵营子弟兵,对待强硬派解职了事,鸽派则归为己用。

孙文学校为国民党中常会决议成立的基金会,总校长张亚中为洪派智囊,日前公开批评候任党主席吴敦义太软弱,之后又在孙文学校脸书发表声明,批评吴敦义“爱自己胜于爱党,期许吴做个真正的勇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挺吴(敦义)派中常委对张亚中非常不满,预计于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将提案要求国民党捐赠的基金会一周内完成移交。亦即在吴敦义尚未履职的情况下,要求洪秀柱任命的相关主管退职,撤换对象剑指张亚中。

孙文学校总校长、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图源:联合报)

张亚中受访表示,目前不了解中常委提案内容,一切等下午常会正式决议再说。不过有消息指出,挺吴派中常委也转趋低调。

据悉,洪秀柱6月底请辞后,由洪指派的基金会有关人事任命仍由洪团队掌握。国民党中常委今天下午将提案“限期一个星期内完成移交”,形同提前剪除洪在党中央势力,被解读为“吴敦义阵营向洪全面开战”。

对此,洪秀柱表示,各基金会等新任主席上任后逐步移交是常识,不是谁下令就可“限期”移交。去年也是她上任后,由朱立伦团队逐步移交,而且还要等吴敦义正式上任,开出各基金会新任董事名单后,再开董事会改选。洪反驳道,有本事就把那些已带走多年,不肯移交的基金会要回来。

洪秀柱还说,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获留任,各基金会财务支出,均由行管会掌控,提案的中常委紧张什么?针对中常委将提案要求即日起撤换张亚中在孙文学校的所有职务。洪秀柱表示,孙文学校是常会通过,由“国发院”负责的单位,有一定的宗旨及任务,但人员非党中央编制内,均属志工,以宣扬国民党主义、中心思想及宏扬中华文化为主要任务。吴团队要如何重整或撤换,甚至取消,则是吴的权力,她不予置评。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图源:联合报)

7月9日,孙文学校在回应时称,“孙文学校为洪秀柱女士在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时所成立,但非洪秀柱个人或派系所独有”, “孙文学校是以理念来领导,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重要成员”,“孙文学校成立迄今,经费来自社会捐助,干部均为义工”。

7月10日,张亚中在孙文学校的脸书发表公开信,质疑民进党以同心圆史观“毁国灭史”,吴敦义身为党主席不仅不加捍卫,反而与之苟同,认为吴主席应该好好面对“总理遗嘱”,看看自己是否对得起“其目的在求中国的自由平等”,并称用“中国”两个字来质疑吴实在是太难为他。

另据中评社12日报道,洪秀柱阵营先前以现在移交基金会,等于坐实“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认定这些基金会是国民党的附随组织,因此有意另外择期移交,双方对此意见分歧,可能再度开战。吴系中常委姚江临则质疑,孙文学校成立是经过中常会通过的,而且张亚中以孙文学校总校长的名义对外募款,究竟是募给孙文学校还是张亚中个人?因此应该比照其他国民党的基金会收回,而且这是历来党主席交接时都会一并进行的事。

候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

有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12日发布最新一波人事,由前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担任代理党秘书长,前组发会副主委杜建德代理副秘书长,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杨永明代理文传会主委,加上先前发布的政策会执行长林德福与行管会主委邱大展、代理组发会主委李哲华,吴敦义的党务人事已几乎就定位,消除外界对于国民党“群龙无首”的印象。

据悉,杨永明曾出任洪秀柱竞选台湾领导人时的总部发言人,邱大展则是洪秀柱任内的行管会主委,党团总召林德福与洪关系表面上看亦不错,三人的任命被视为是吴敦义阵营挖角之举,也有解读为吴敦义阵营努力营造“吴洪合”氛围的有力人选。

责任编辑:李东海
国民党派系之争 吴敦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