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出狱的山西“黑老大”被判5年 妻子大半生都在等他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18 19:31

鲜花、礼炮、小弟……2016年自导自演了“高调出狱”闹剧的山西“黑老大”近日因扰乱社会秩序罪再被判刑5年。算上之前被取消的减刑,他的家人又要再等他6年了。

据澎湃新闻7月18日报道,在监狱服刑6年多之后,曾被冠以“黑老大”之名的程幼泽因减刑被提前释放。仅3天后,他便再次被抓,这一切缘于其出狱时发生在晋城监狱门前的一场“闹剧”。

2016年5月23日,在这场百余人参与的“迎接仪式”中,鲜花、礼花、鞭炮以及一群统一着装的黑衣人将程幼泽的妻子、女儿和姐姐淹没。

“他甚至没有看到我们,就被一群人簇拥着走了。”程幼泽的姐姐程幼敏回忆起当天迎接程幼泽出狱时的情景时说,“三儿(程幼泽的小名)当时走得很快,我们很快被他落在身后。”

随后,多名黑衣人曾整齐列队喊着口号对程幼泽夹道欢迎,还有人为他送上鲜花。

2016年5月26日,程幼泽在家中被民警带走,检察机关随后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其进行起诉。2017年7月13日,该案在阳城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程幼泽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因此前的减刑部分被撤销,法院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6年。

“如果早知道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们一定会想办法阻止。”程幼敏告诉记者, “他(程幼泽)已三次入狱,结婚28年来一大半时间都在监狱度过,妻子一直在等他回家。”

高调出狱,众人簇拥家人无法靠近

2017年7月13日上午,程幼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一案宣判完毕后,程幼敏与弟媳张丽娜很快离开了法庭。判决书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宣读过程,对她们来说有些煎熬。

“判了,5年。”程幼敏说,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她感到有些无奈。张丽娜则在一旁提醒,算上此前撤销的减刑部分,程幼泽的刑期一共是6年,她们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不上诉,等他出狱都60岁了。”

2016年5月23日,一组名为“黑社会老大高调出狱”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名身着白色唐装的男子戴着墨镜在众人簇拥下从镜头前走过,十余串鞭炮在地上依次排开,并有多名黑衣男子整齐列队迎接他。

2016年“黑老大”高调出狱 后经报道为自导自演的闹剧 图据网络

视频中的白衣男子正是程幼敏的弟弟程幼泽。2009年10月,他曾因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爆炸物罪以及非法拘禁罪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后因减刑被提前释放。出狱当天,上述视频中的迎接仪式在晋城监狱门前上演,该视频随后在网上热传。

据判决书显示,视频中黑衣男子约有20余人,其中大多来自一家视频工作室。由于高调出狱事件造成了恶劣影响,事发后,十多名涉事人员陆续被抓。2016年5月26日清晨,程幼泽在家中被民警带走接受调查。

程幼敏回忆,程幼泽出狱当天上午9时许,她和哥哥乘坐一辆黑色越野车,与张丽娜和女儿乘坐的一辆黑色奔驰轿车一同抵达晋城监狱。此时,监狱门前已聚集多人,一家人在车上各自玩着手机,没有人说话。

直至当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程幼泽身穿一套白色唐装走出监区。程幼敏说,当时一群人迅速簇拥而上,她与家人根本无法靠近,程幼泽甚至没有看到家人,“他们走得很快,我们被落在了人群后面。”

程幼泽走出监区 图据网络

据判决书显示,程幼泽走出监区后,曾有人递给他一副墨镜。随后,众人从两排由黑衣男子组成的队列间通过,在被告人赵某指挥下,黑衣男子统一向程幼泽喊“三哥好”。程幼泽随后坐上张丽娜此前乘坐的黑色奔驰轿车驶离晋城监狱,一辆丰田皮卡车在前沿途燃放鞭炮。

回家三天再次被抓

判决书显示,程幼泽出狱当天,现场迎接其出狱的有近200人,车辆60余辆,燃放的鞭炮共有14盘。离开监狱后,众人驾车驶前往海天大酒店聚餐。

实际上,早在当天的聚餐过程中,程幼泽的妻子张丽娜已经感觉到不安。其家人介绍,众人抵达海天大酒店聚餐时,程幼泽的家属被单独安排到一个包间内。席间,张丽娜接到朋友电话称程幼泽出狱的视频已被上传到网上,随后这段视频被发送到张丽娜手机上。程幼敏说:“当时我们看到视频觉得事情闹得有些难看,但也没有特别在意。”

直到当天下午,张丽娜陆续接到数十个亲友电话,这些电话的通话内容无一例外都是与网上热传的程幼泽出狱视频有关,这让她越发感到不安。两天后,她通过司机得知此前参与迎接程幼泽出狱的人当中已有人前往公安机关投案。

程幼敏说,5月26日上午7时许,程幼泽尚未起床便被几名民警从家中带走,其出狱时所穿的那套白色唐装也被民警搜走。这套白色唐装最终与搜查证等出现在判决书证物列表的第一项当中。

程幼泽被民警带走当天下午,张丽娜便收到了拘留证。程幼敏告诉澎湃新闻,尽管事发时母亲已87岁高龄,但仍有坚持看新闻的习惯,“三儿被抓十多天后,一天中午,我正在厨房做饭时,接到朋友电话说三儿被抓的事情上电视了,当时一下子就紧张起来,结果那天中午一家人都没有吃饭。”

结婚28年,妻子大半时间在等他出狱

实际上,程幼泽高调出狱事件的严重性,以及造成的影响远超出了其家属的估计。公诉机关认为,程幼泽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应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追究刑责。

在阳城县法院的一审判决中,程幼泽最终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阳城县法院经审理认为,程幼泽等人的行为使晋城监狱“劳务加工推介会”会议多次被中断,晋城监狱相关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其行为给晋城监狱造成了无法精确计算的严重损失,给社会带来恐慌和不安,其行为性质恶劣、影响严重,使安定的社会秩序遭受质疑,使公民的法治信仰遭到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

“高调出狱”事件发生后,程幼泽此前减刑部分被撤销,法律状态又回到了刑期未满,法院将其犯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爆炸物罪、非法拘谨罪没有执行完毕的刑罚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

一审宣判后,程幼泽在会见律师时曾表示将上诉,但在程幼敏看来,此后的结果无法估计,“他此前已经三次入狱,第一次因抢劫罪被判了6年,第二次因流氓罪、抢劫罪、赌博罪被判了15年,后来减刑成8年,上次是因为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爆炸物罪和非法拘禁罪被判了8年。虽然也因减刑被提前释放,但回家仅三天,就因为高调出狱又被抓走,此前的减刑也被撤销了。”

对于程幼泽再次被判刑一事,他的妻子张丽娜表示不愿多说。程幼敏说,程幼泽第一次入狱时年仅18岁,“三儿和张丽娜从小就认识,第一次6年刑满后不久,1989年两人就结婚了。他们结婚这28年来,三儿又断断续续进去两次,算起来,张丽娜这辈子有21年都在等他出狱。尽管两人感情基础牢靠,但孩子因为这些事性格有些孤僻,从不出门。现在三儿年纪也大了,本打算这次出狱一家人要安生过日子,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现在看来这个团聚又将再次延期。”

责任编辑:王海蓉
黑帮 山西 法治 刑事审判 社会治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