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网络非法外之地 跟帖评论有规矩

来源:央视网

2017-08-26 18:40

据央视网8月26日消息,互联网时代,在网络上跟帖评论,成为个人意见最直接的表达。与此同时,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也随之而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国家网信办昨天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提供服务的网站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

什么是跟帖评论服务?

《规定》明确,互联网站、应用程序、互动传播平台以及其他具有新闻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以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发表文字、符号、表情、图片、音视频等信息的服务。

此前网信办对个人信息发布有过明确规定,但跟帖评论监管仍存空白。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方兴东:“最大的亮点它主要突出了,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通过强化责任来加强管理。”

“游客”将不能再发表评论跟帖

新规明确,网站必须对跟帖评论管理负起主体责任。10月1日后,未经实名认证的"游客"将不能再发表评论跟帖了。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评论不是随时随地、想发就发。新规明确将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网站要当好“把关人”,维护网络的良好生态。

当前,围观直播、看网络剧等时,弹幕日益成为网民交流的重要方式。为防止在此环节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规定要求加强管理,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

出现了违法信息怎么办?新规明确,网站要建立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针对的是用户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不是个人通信信息,不会损害个人隐私;要求处置的是违法信息,也不存在妨碍言论自由问题。

建立信用档案 禁止非法牟利

针对“网络水军”导致的乱象,网信办负责人表示,禁止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非法牟利,明确要求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

规定还明确,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应定期对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开展信用评估,建立信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央网信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