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妈住酒店听隔壁讲话发现线索 助警方破两千万元诈骗案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9-05 16:03

据《法制晚报》9月5日报道,近日,“西城大妈”老李为警方提供重要线索,社区民警深夜迅速出警,成功将一名诈骗千万巨款的在逃嫌疑人抓获。

“西城大妈”网络图

前不久,老李和家人一起到北京西城区新街口附近的一家酒店休息,本已安静的房间里却传来了隔壁房间打电话的声音。突然间,老李听到隔壁说:“我在北京呢,不敢让警察找着我……”老李顿时警觉了起来,马上把情况上报了新街口派出所。

新街口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此情况线索后,根据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7×24小时”新工作模式,立即派出附近的两名社区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然而,当民警拿到章某的身份证核实时,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此时,民警观察了一下章某感觉好像哪里有蹊跷,民警再次举起身份证,将章某本人和身份证照片进行了对照比较。

通过仔细辨认,民警终于发现了问题,章某的脖子左侧有一颗痣,而身份证的照片上却没有,民警怀疑章某可能有问题,便对其开展攻心战,在事实面前,章某最终供出了自己真实的身份。

经民警进一步核实,章某被浙江省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期间,其陆续以筹集工程资金周转为名,向王某借款,王某通过网银转账等形式向章某汇款共计人民币2300余万元。之后,王某多次向章某催讨钱款,但章某拒不还钱,遂报警。

而后,浙江省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章某进行立案调查,章某得知消息后自2015年6月起就一直外逃,途经江苏、山东、河北逃窜至北京。

两年时间里,由于其弟弟相貌与其相似,章某便一直使用弟弟的身份证件在各地躲避警方的追捕。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章某自以为能瞒天过海的小伎俩最终还是被经验丰富的北京西城民警识破。

目前,涉嫌诈骗罪的在逃人员章某已被西城警方移交浙江省公安机关处理。

(记者 任小佳)

责任编辑:赵可心
北京 北京人 基层 基层治理 大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