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结束20天,5对老同事同时倒了

来源:法制晚报

2017-11-14 07:41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1月13日报道,徽商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皓落马。同一天,中陕核原党委书记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被双开。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十九大结束至今20天的时间里,类似于上述省管干部同日落马、同日双开的情况已经至少出现了5次。而梳理他们的履历可以发现,这5对人要么之前是上下级,要么是前后任,相互之间有颇多交集。

(徽商集团二人)图片来源均见水印

宁夏前后任厅长同日被查

徽商集团官网介绍称,自己是由安徽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前身是安徽省物资局,2000年6月更名为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直属(控股)公司11家。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64岁的许家贵曾任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07年1月才转任徽商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4年10月退休。算下来,至今已有3年。

而与许家贵同日被宣布落马的张皓则整整年轻了10岁,不过他从2002年徽商集团合并重组时就进入高管层,任总经理助理,后升任党委副书记,2015年2月又添任纪委书记。

故而,两人上下级的关系共持续了7年多,且许家贵退休后,张皓才升到现如今的位置。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许家贵、张皓这种上下级同事同时落马的情况,仅十九大结束至今20天的时间里,就已经发生了3次。

(宁夏交通厅前后任厅长)

其余2次的当事人分别是辽宁发改委副主任王延东和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作平,宁夏交通运输厅厅长许学民和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舒。

官方简历显示,王延东现年47岁,而高作平已经63岁。虽然相差达16年,但两人的确做过同事,且长达5年多。从2005年到2010年,王延东曾担任营口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这一期间,担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正是高作平。

至于许学民和周舒,两人关系更为紧密,不但上下级关系维持了2年多,还是交通运输厅前后任厅长。

具体来说,现年63岁的周舒自1999年就任职宁夏交通厅,4年后升任党组书记、厅长,直至10年后离任赴自治区人大。而比他小8岁的许学民则是2011年转任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成为其下级。

两年后,到龄的周舒退居二线,接任者正是许学民。只是令他们自己都没想到的是,4年多后竟然会以同时被纪委通报落马的形式,再次有了交集。

中陕核二人同日落马同日双开

纵观11月13日的反腐,老同事“再续前缘”的桥段并未结束。中陕核原党委书记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被双开,则将同时落马走到同时受处分环节。

今年3月10日,陕西纪委一口气公布了3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的消息,其中2人正是张宽民和杨建勋。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0月至2014年7月,张宽民任陕西核工业集团董事长,而杨建勋时任政治部主任,及2013年11月后任纪委书记。

(中陕核的张宽民和杨建勋)

至于两人的问题也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插手有关事项。不同的是,张宽民插手的是矿产资源开发、交易,而杨建勋则是有关土地资源。

此外,在涉嫌犯罪方面,两人均被指受贿,张宽民还涉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即贪污。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老同事同日被双开的案例本月已经发生过一次。11月1日下午,广东安监局原党组书记彭建文、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扬达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公开简历显示,李扬达出生于1959年5月,2012年1月升任河源副市长,2015年改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今年8月25日落马。彭建文出生于1966年10月,2011年调任河源市长,2017年5月转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6月19日落马。

(河源的彭建文和李扬达)

算下来,两人前前后后共事过长达6年时间。其中,光在一个班子里做上下级就长达3年:2012年至2015年,李扬达担任河源市副市长,而彭建文正是该市市长。

从当地纪委的通报来看,两人均涉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此外,彭建文还有不少问题,诸如对抗组织审查、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收受礼金、长期参与赌博活动等等。

(记者 李洪鹏 编辑 岳三猛)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共十九大 双开 落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