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称认识中央领导 铁岭市委原常委为升书记送2270万

来源:法制晚报

2017-12-09 08:53

据法制晚报12月8日报道,2015年1月,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落马,其曾任铁岭市委常委。目前尚无此人获刑的公开消息。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魏俊星曾在2013年萌生回铁岭升任市委书记的想法,便通过下属结识在北京做文物生意的郑某进。对方声称认识中央某单位领导,办此事没问题。

于是他前前后后送给商人2270万元,结果却是左等右等毫无下文。随着魏俊星落马,郑某进也锒铛入狱,并于今年9月因犯诈骗罪一审获无期徒刑。

谎称认识高官,骗子赢得信任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魏俊星系辽宁当地人,从铁岭所属的开原县做起,最初是一名纺织厂工程师。1999年,也就是44岁时,他升为铁岭市市长助理,并于7年后晋升为铁岭市市委常委。

2010年12月,魏俊星离开铁岭,转赴锦州任职。然而当市长还不到一年,就改任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直至4年后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4月,也就是落马一年多后,魏俊星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由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向抚顺中院提起公诉。只是目前尚无公开的判决结果。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1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郑某进诈骗案一审判决书。这个由鞍山中院作出的判决披露,涉嫌5罪的魏俊星竟然在落马2年前遭遇诈骗,而且数额高达2200多万元。

事情的开端是在2012年底,当时魏俊星已经任省府副秘书长一年多,而且眼瞅着转年他就到了58岁,即将超过提名年龄。于是,他萌生了转任市委书记的想法。

据开原市财政局原局长郭铁峰供述,魏俊星亲口说“到营口或是铁岭当一把书记,实在不行去哪个厅当厅长也行”。李某也回忆称:“魏某星说他年龄大了,也是最后一次机会,想有个圆满的句号,郑说能帮一定帮忙。”

而就在此时,文物商人郑某进走进了魏俊星的视野。原来,此人也是辽宁人,只不过长年在北京做生意,便结识了开原市财政局驻京办主任李某,也就转而认识了郭铁峰,以及魏俊星。

郑某进交代,之所以上述官员都信任他,是因为自己说了很多认识中央某单位领导的事情,而这些谎言都通过李某传到了魏俊星耳朵里。于是,当魏俊星如抓住了救命稻草般得知此消息后,连夜找郭铁峰开会,准备金钱开道买官。

魏俊星亲自给商人送钱

于是,2013年春节前后,魏俊星就让郭铁峰拿100万元给郑某进送去,甚至他自己亲自拿着200万元到北京送钱。于是,2013年3月,当郑某进带媳妇到开原市玩,魏俊星不仅陪同晚饭,还买了一块价值24万元的名表相送。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魏俊星高达2000多万的买官钱,共分成两次送,每次1000万。其中第一次是在2013年5-6月份,当时郑某进对他说,近日和相关人员喝酒,已经打保票,但不能让组织部领导白办事,底线是500万,上线是1000万。

商量后,魏俊星决定走上线,便派人星夜装1000万现金进京,给到郑某进手里。只是买官的事直到国庆节也无什么消息,魏俊星等不住了,并说十一前办不成就因超年龄不能被提名了,让再送一千万元。

与第一次一样,2013年11月,郭铁峰开车走高速直接给郑某进送1000万,结果是不言自明。失望之极的魏俊星最后决定不办了,并催着郑某进退钱。最终,在2014年1月,郑某进退了950万元。至于剩下的,被郑某进花掉了,买梅瓶、黄花梨、小叶紫檀乌木书柜等等。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此案系辽宁省纪委向辽宁省公安厅移交犯罪线索,2015年6月15日郑某进在天津市汉沽区被抓获。鞍山中院认定,魏俊星给予郑某进财物的目的明确,即为谋求职务升迁,应认定其具有明确的请托事项。

而郑某进虚构个人能力,诱使魏俊星相信其能够为其升迁提供帮助,收受现金、手表、玉石等财物,具有诈骗故意,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故而,法院一审认定郑某进犯诈骗罪,于今年9月22日判处其无期徒刑,并处罚金100万元。

(记者 岳三猛)

责任编辑:唐艳飞
辽宁 骗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