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贪官的两面:震后援川重建舍生忘死,也不忘顺手捞一把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2017-12-09 11:41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人民检察院”(ID:sdjiancah)12月9日消息,他曾是从农村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干部,曾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曾是“5.12”北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的前线总指挥……所有的长袖善舞与春风得意,却也引导着他步步走进深渊。退休颐养天年的美好畅想,在权力、金钱的引诱下成为铁窗囚徒的一场空梦。翻天覆地的身份转变,大起大落的人生轨迹——是造化弄人,还是另有玄机?

1

1958年5月,孙兰雨出生在(山东)聊城市阳谷县的一个小村子,因为家境并不富裕,18岁时他就进入当地一家工厂工作。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有了稳定的工作,过几年娶妻生子,当一个正八经的工人,他已经比面朝黄土背朝天种了一辈子地的祖辈出息多了。可是孙兰雨却并不满足,这个骨子里有一股倔劲的年轻人一心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一次高考,两次高考……功夫不负苦心人,1978年10月,孙兰雨顺利考入河北地质学院经济管理系学习。

毕业后,孙兰雨到北京地质矿产部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担任了两年教师。作为一名刚毕业就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孙兰雨和他的学生年龄相仿,他工作严格认真,非常有才华。1984年10月,孙兰雨回到家乡聊城阳谷,从县政府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做起,秘书、副主任,计委主任、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直到2001年1月,他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自己的家乡。

孙兰雨的人生轨迹也给办案检察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兰雨主政期间,主持了当地很多重要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的发展。他从一名职工逐渐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其中的付出和贡献可想而知。在我们的接触中,能够感觉到这个人情绪沉稳、思维敏捷,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而且他很有才华,毛笔字写的很棒。他从最基层的岗位走上来,充分说明他有能力,有想法。但是他绝不是一个‘老好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孙兰雨工作作风强硬,爱搞家长制,一言堂。对于不同于他的声音,他从来都不屑一顾,可以说在他自己心里,他就是绝对权威。”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2001年1月,孙兰雨被调至高唐县,4年后被任命为高唐县县委书记,46岁便主政高唐。然而,外人眼中顺风顺水的仕途,却因为一次“意外事件”画上了句号。

“2007年底,有媒体报道高唐县几名网友因为在‘百度贴吧高唐吧’发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看法,被予以刑事拘留,原因是涉嫌‘侮辱’、‘诽谤’时任高唐县委书记孙兰雨。2007年1月31日,县公安局以‘情节轻微,不认为是犯罪’和‘发现不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为由,分别宣布对案子予以撤销。”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事件公开后,一时间,孙兰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孙兰雨作为全县‘一把手’,企图用手中的权力快速、直接解决任何问题。他的这种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由此可见一斑,这也为他日后的种种作为埋下了祸根。”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2008年2月1日,“网红书记”孙兰雨被免去高唐县委书记职务。

“纵观孙兰雨的人生,我们能非常清楚的看到分两个阶段。在2008年以前,他是追求政治上进步的人,在职期间也作出了很多值得肯定的政绩。但是因为这次事件被免职,这对他的影响很大。”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免职像一盆冷水一样泼在了孙兰雨的心头。一向顺风顺水,甚至呼风唤雨的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竟会陷入这样的局面。孙兰雨赋闲在家,想来想去怎么也想不通。他突然觉得,自己从前的克己勤免现在看来是如此可笑——他的心态开始扭曲了:既然仕途无望,不如转而求财。

有了这个想法,他就开始实施了。一天,干工程的侄子来找孙兰雨商量事情,孙兰雨敏锐的抓住了其中蕴含的“商机”。

“他的侄子从事建筑行业,孙兰雨利用这层关系,违规出资创办建筑公司,由侄子在前台抛头露面,他在幕后利用职务便利承揽工程。”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2

这段时间里,孙兰雨不仅忙着赚钱,也在时刻寻找着“东山再起”的机会。

2008年5月12日,举世震惊的汶川地震发生。在这场7.8级的大地震中,离震中约80公里远的北川受灾情况极为严重,近8成建筑垮塌,整个县城几乎成为一片废墟。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作为四川的对口援助省份,赋闲在家等待安排的孙兰雨临危受命,被任命为聊城市援川办副主任、援川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第一时间奔赴北川。

震后的北川受损严重,百废待兴,条件非常艰苦。春寒料峭的天气、蜀地连绵的阴雨、更有不时发生的余震严重威胁着援建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正是在这里,孙兰雨出色的领导才能和强硬的工作作风让他如鱼得水。他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不畏艰险地冲在援建最前线,最终及时圆满完成了援川工作。

然而,在舍生忘死的光辉形象背后,却藏着不可告人的隐秘。他一边顶着余震忘我工作,积极开展灾后援建,另一边也不忘顺手捞一把:利用手中的权力和之前经营的公司经验,通过工程承揽等方式进行权力寻租,中饱私囊。

“经查明,自2009年春节至2014年10月,犯罪嫌疑人孙兰雨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接受请托,为其在援川工程项目争取、援川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管及援川工程款拨付等财务共计人民币143万余元。”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2010年9月,凭借着援川工作中取得的出色成绩,孙兰雨被任命为聊城市发改委主任,主要负责为企业申请国家扶持资金,跑立项。他敬业、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因为要到全国各地出差,他常年奔波在外,很少回家,甚至连八旬老母生病都无暇顾及。

3

职务的升迁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孙兰雨开始了更加疯狂的敛财——数额越来越大,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索取,直至把手伸向公款公物。2015年,孙兰雨调任聊城大学副校长,已经57岁的他终于远离了繁忙的工作和四处奔波,他的儿子结婚不久,小孙女也刚刚出生,在所有人看来,这个忙活了大半辈子的老领导终于可以歇歇,准备颐养天年了。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孙兰雨所愿。2015年4月13日,省纪委对孙兰雨立案调查。2015年8月,该案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临沂市检察院管辖,临沂市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就在此时接手了这个案子。

“我院接手这项工作后,立即形成专案组对其展开侦查。孙兰雨的生活工作地点主要在聊城,异地办案加上他转移赃物、心存侥幸的心理在办案初期形成了不小的阻碍。”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原来,在案发前检察机关刚刚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就有孙兰雨的老下属。坊间一时纷纷传说:孙兰雨就要出事了。这就引起了他的高度警惕,孙兰雨开始转移、藏匿违纪违法所得,企图掩盖违纪违法事实,给办案增加了很大难度。

“孙兰雨已经有所警觉了,加上他之前被免职过,可以说已经变成了惊弓之鸟。他多次转移字画、首饰、黄金等贵重物品和现金,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向行贿人退回少量赃款赃物,甚至对行贿人进行威胁。”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

自以为掩盖好了一切的孙兰雨心存侥幸,始终不肯交代问题,案件一时陷入僵局。面对这样的局面,检察官如何打开突破口,把案子办成铁案?

“孙兰雨在接受讯问的过程中,在关键问题上刻意回避,推卸责任企图逃避惩罚。鉴于孙兰雨的这种状态,我们确定了“以证促供”的办案思路,就是要先把证据固定好,用事实说话。”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整整半年的时间,检察官在不分昼夜的高强度异地工作中度过。他们还清楚的记得,当他出发前往聊城开始参与案件侦办时,家门口行道树上才刚刚冒出新芽;而等到案件办完他再次回到家中,树上的叶子早已随着秋风掉了满地。寒来暑往——他竟错过了家乡的整整一个夏天。

“孙兰雨在担任聊城市发改委主任期间,接触面非常广,为了办公方便,他在北京设了一个驻京办,用来专门接待。其贪污、受贿犯罪涉及车辆采购、发票报销、保险业务发展、专项资金申请、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岗位调整等7个领域,基本覆盖了他的主要职权领域。而且他不只收受现金,银行卡、手表、甚至一些精美的工艺品他都来者不拒。”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值得一提的是,孙兰雨曾借口工作用车,把本应打入聊城市发改委的55万公款拿去为自己的儿子买了一辆奥迪车。他万万没有想到,千算万算,恰恰是这笔钱成为了他犯罪的有力证据。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去查账花了整整一天,几乎翻遍了所有的账本都没有发现问题。后来我们注意到在柜子最里面还有一本很旧的账本,在这本账本的最后一页,赫然列出了这55万元购车款。当时我们就感觉,这个案子有门!”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面对一笔一笔如山的铁证,孙兰雨的态度开始转变,主动配合起了检察机关办案。

4

办案人员到聊城孙兰雨的家进行搜查,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并没有想象中的奢华,一间普通的居室就是他和妻子以及八十多岁老母亲生活的全部。

“孙兰雨并不是那种挥金如土、追求物质享受的人。他的大部分违法收入用都来投资理财,平时他和家人生活花费并不多。”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而出身农村的孙兰雨,不仅有着十分浓重的家庭观念,更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在审讯期间,每次提到他的母亲,这个以强硬著称的男人总是泪眼婆娑。

“审讯初期,他的老母亲还不知道他的事情。我们在采集证据、调查案件的时候,本着文明办案的原则,也尽可能为他的家人争取了合理合法的利益。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严把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打击犯罪,又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检察官的付出与努力让孙兰雨备受感动,在一次提审中,这个倔强的六旬老人十分动情的对检察官说:“我相信你们检察机关,谢谢!”

“这个案子在侦查环节共形成卷宗33册,退回补充侦查期间又补充证据形成12本卷宗,可以说证据非常确实、充分。”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2017年9月25日上午,由山东省检察院指定,临沂市检察院侦查终结,菏泽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的聊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贪污、受贿案一审宣判。判决认定被告人孙兰雨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

孙兰雨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我认为,孙兰雨最终走上职务犯罪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思想意识的放松和腐化堕落。在权力较为集中的环境下,理想信念逐步动摇和滑坡,权力观、价值观、金钱观逐步扭曲,把权力变成了攫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为官从政者,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权力观;其次要学法、知法、懂法。再次,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在我们查办的腐败案件中,有一点几乎是所有腐败官员的共性,那就是心存侥幸,觉得自己手段隐蔽、设计高明,犯罪事实不会被发现,最终却在这一心理上栽大跟头。”临沂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办案检察官说。

在庭审现场的最后陈述阶段,孙兰雨自己要求起立发言,忏悔录摘录如下:

站在今天的法庭上,我内心感到无比的痛苦和懊悔。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我从最基层的公务员,通过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这期间,有苦有累有辛酸,也有掌声和花环。不知从何时起,我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忘记了理想信念的主线,混淆了公私之间的分界线,失去了做人做官的底线,触碰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利令智昏让我跌下万丈深渊!我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辜负了人民的重托和期盼。我心怀感谢、感激和感恩,感谢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感谢公诉人、律师及所有参与案件处理的人员,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关心、关爱。我真诚地认罪悔罪,服从判决,恳请法庭对我从轻减轻处罚。

(原题为《FM:农家子弟——厅级官员——铁窗囚犯:一名贪官的人生“怪圈”》)

责任编辑:唐艳飞
山东 贪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