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正厅级官员被指骗取数亿元 出逃美国拒不回国

来源:法制晚报

2018-01-03 07:23

据法制晚报1月2日报道,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宁夏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正厅级)的双开通报获公开。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早在2017年1月就已被批捕,不过此时他已经出逃美国、拒不回国。检方曾公开发文,劝其自首,并披露戎生灵涉嫌合同诈骗、挪用公款,金额高达数亿。

目前至少已有5份判决、2份裁定与戎生灵相关,从而能一窥其是怎么通过借款等金融手段,敛财数亿的。

图自法制晚报

他被指骗取数亿元,拒不回国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9月出生的戎生灵于宁夏大学毕业后,先在母校工作了5年,后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当秘书,并渐次升至正处级。1997年,宁夏地税局成立,其在该处当了6年副局长,后再次回到自治区政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秘书长等职。

2008年,戎生灵升为正厅级,任自治区经委副主任,机构调整后为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与此前大多数涉腐官员不一样,宁夏纪委的双开通报显示,戎生灵竟然已经出逃。具体来说,此人滞留国外不归且涉嫌挪用公款犯罪在逃,并且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早在2017年1月就已被免职、批捕,并且4个月后,银川检方发出《告在美华人华侨同胞书》,简要披露了该案。

检方称,戎生灵涉嫌合同诈骗罪、挪用公款罪分别被银川市公安局、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此人在国内以入股做生意、借款急用等理由骗取亲戚、朋友款项达数亿元之巨,至今无法偿还,导致许多受害人家破人散。现在,他又以教学的名义滞留国外,拒不回国,而且在国外仍以信用卡被锁、合伙做生意为由骗取众多亲朋好友钱款。

为尽快将其抓捕归案,银川市检察院面向社会发布了对戎生灵的悬赏通告。检方也提醒在美华人、华侨,认清戎生灵的本质,不要为其提供资助,避免上当受骗,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正告戎生灵本人,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你唯一的出路。

至于戎生灵的外逃地,官方给出的简历也给出了答案——美国,即从2015年4月起,他前往美国雪城大学、纽约市立大学访问学习。而且其实这名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厅官,早在1999年6月至2000年7月,就曾到美国访问学习,目的地也是纽约。

公司借了2000万,被他拿去1400万

看法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外逃后的戎生灵已经涉案7起,其中一审民事判决5次、民事裁定2次,而且内容均为借款等金融纠纷。

最近的一份裁定于2017年8月16日,由银川兴庆区法院作出。2013年8月23日,戎生灵、苗运强以设立公司需资金周转为由,向当地一个名为张洪彪的老板借300万。后者当天就送去钱,却没有拿到借条。此后戎生灵陆续还了170万元,剩下的130万元却始终不见踪影。

因为没有借条,而且苗运强也不承认借款,再加上戎生灵外逃,最终法院驳回了张洪彪的起诉。

如果说130万对于戎生灵数亿的涉案金额来说,仅是九牛一毛,那么2017年5月19日深圳福田区法院作出的一份判决,更能体现出戎生灵之贪婪。

深圳一家公司诉称,自己于2014年10月17日向宁夏一公司提供保理融资款2000万元,戎生灵等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钱随后打过去,谁知对方始终不还本金。而宁夏这家公司则辩称,2000万的钱到账后,第二天就将其中的1400万元转入戎生灵指定的账户,自己实际使用仅600万元。

福田法院最终认定,本金为1990万,且实际上形成的是借款合同关系,判决宁夏的公司偿还本金和利息等。

除了坑外人,戎生灵连自己的妻子、亲戚都不放过。比如在2016年7月,银川兴庆法院曾作出一项民事判决,显示戎生灵以急用钱的名义向自己堂弟戎生功借了50万,但名义上借款人却是自己的李林平。最终,李林平被判偿还借款50万及利息。

今年3月,贺兰县法院作出的一份裁定显示,戎生灵的妻子叫任娟,与其同岁。原来,宁夏银行申请将他们夫妻二人的房产拍卖、变卖等,进而还自己的109万本金、利息等。

2015年2月15日,任娟声称要装修住房,需要110万,便与银行签订《个人借款合同》,两年内还清。结果显而易见,他们位于银川的一处房屋被法院准许拍卖、变卖。

责任编辑:何书睿
逃犯 出逃 宁夏 廉政风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