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摧毁跨国贩毒团伙,缴1.3吨毒品案值10亿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4-25 15:17

据《法制日报》报道,记者24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深圳市公安局联合珠海、广州两地公安机关,破获“705”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专案,缴获可卡因1.3吨,案值10亿余元,通过国际警务合作从国外抓获两名香港籍幕后组织者,成功摧毁一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据悉,此案缴获的可卡因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2017年7月初,深圳警方接到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通报的一条跨境贩运毒品可卡因的重大线索。深圳警方迅速反应、及时动作,经初查核实后,立即立案并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案件代号“705”。经公安部禁毒局同意,此案被确定为公安部目标案件。

警方展示缴获的可卡因 图自中新网

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组织指导下,经过深圳警方缜密侦查,确定了多名涉案毒品犯罪嫌疑人,并掌握其相关不法活动模式、规律。

2017年8月4日,专案组得知涉案团伙将运作大宗毒品交收,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下,决定开展阶段性收网抓捕行动。

警方先后在深圳某小区抓获香港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和、雷某明、赖某业,缴获运毒车辆1台;在东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赖某通、赖某明,缴获毒品可卡因40公斤,捣毁某栋房内伪装中转毒品窝点1个。经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对分工协作、共同实施大宗毒品交易不法活动供认不讳。

专案组乘胜追击继续深入侦查,逐步摸排查清了陈某和不法团伙毒品上游关系,掌握了蔡某煌、陈某生、梁某贤等涉案重要嫌疑人。

特大跨国贩卖可卡因案嫌犯落网 图自中新网

2018年2月初,专案组获悉蔡某煌等人再次运作大宗毒品贩运活动的重要线索,决定展开收网行动。2月14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广州警方支持配合下,警方在广州市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香港籍的蔡某煌和梁某贤,现场缴获毒品可卡因1291公斤,缴获运毒车辆两台,在广州市另一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生,查扣运毒车辆1台。至此,全案共缴获毒品可卡因1331公斤。

经审讯并结合前期侦查工作情况,专案组调查查明,蔡、陈、梁等人毒品活动的幕后策划及指挥者是郑某某(香港人)和陈某某(香港人),所贩运的毒品可卡因来自南美某国,经长途海运至我国广东汕尾某港口靠岸登陆。郑某某与陈某某合作分工,郑某某指挥蔡、陈、梁等人陆路运输毒品至广州仓储,陈某某指挥余某源(香港人)、范某武(香港人)、周某等其他多名犯罪嫌疑人负责毒品海上运输。

整个毒品犯罪网络逐渐明晰。经报请公安部同意后,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迅速组织、统筹指挥深圳、广州、汕尾、茂名、中山等多地市警力强势出击,2月下旬启动了统一收网行动,上述犯罪嫌疑人除郑某某与陈某某外被悉数抓获。

案件破获后,幕后策划指挥者郑某某与陈某某先后逃窜至国外隐匿,公安部禁毒局迅速启动国际警务合作,部署相关追逃工作。3月7日、22日,警方在国外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陈某某,并顺利押解回国。至此,该涉案团伙19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目前,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李东尧
广东 毒品 可卡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