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伊朗朋友问我“中国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07:40

范鸿达

范鸿达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范鸿达

由于学术兴趣和单位派遣等原因,近些年我比较频繁且长期的在伊朗工作,期间不管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街头巷尾,都曾被伊朗朋友问及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好?”

伊朗朋友的确有理由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图一来自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伊朗的人均GDP从1965年的245.6美元激增到1978年的2168美元;1978年伊朗(蓝色)和中国(黄色)的人均GDP分别为2168美元和155美元,但是到2014年伊朗和中国的人均GDP已经变化为5443美元和7590美元。

图一:1960-2014年伊朗和中国人均GDP之比较(单位:美元)

图二来自世界银行的信息显示,就GDP总量来讲,1978年伊朗(蓝色)中国(绿色)分别为779.94亿美元和1495.41亿美元,2015年伊中两国的GDP总量已经分别变化为3934.34亿美元和11.065万亿美元。

图二:1960-2015年伊朗和中国GDP之比较(单位:万亿美元)

从中不难看出,不管是国内的纵向比较还是与中国的横向比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人均)GDP增幅显然不够理想。而且更让伊朗朋友不解的是,就在不远的过去,中国其实并没有值得他们羡慕的发展,就如同图一所显示的那样,在过去的这半个世纪,就人均GDP而言伊朗在大部分时间内是领先中国的,特别是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伊朗是全世界的发展明星,而彼时的中国可谓步履艰难。可如今,在并不长的时间之后,不管是整体生活水准还是国际地位,中国的发展高度已经是伊朗短期内所不能达到的了,一些伊朗朋友自然想知道中国的发展秘笈。

图三:作者范鸿达在伊朗与当地青年交流

“现在我们伊朗的经济发展相当困难,很多伊朗人也没有工作,生活很不容易。你们中国那么大,人口那么多,怎么还能发展得那么快那么好呢?”一位对未来充满担忧的伊朗知识分子问我。老实说,相关知识的不足令我很难从学理上给这位先生缜密的回答,但是作为中国知识分子,我对自己国家的发展当然也会有一点点认知。

“四十年前的中国状况并不比现在的伊朗好,那时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国家百废待兴亟需发展。当时我们非常缺乏资金和技术,而这些东西仅靠自己我们无法在短期内获得。也就是说,就国家发展而言,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当时我们亟需外部的帮助。在此等背景下,我们国家领导人在1978年推出了‘改革开放’的国家发展大战略。”

是的,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我对它情有独钟,因此面对伊朗朋友有关中国发展的问询,我不假思索得把它呈现出来。

“你们是怎样和外国人合作的?外国人愿意带着资金和技术去中国吗?”

“当时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经济发展,为了借助外国的力量发展自己,那时中国政府对外国投资者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有些政策甚至我们中国人自己都享受不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知道,如果外国人看不到在中国挣钱的机会,他们就很难带着我们亟需的资金和技术到中国发展。”

“这样的话,外国人会在中国挣到很多钱,这会对中国造成伤害吗?”

“是的,外国人和他们的公司在中国挣到了很多钱,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获得了迅速发展,比如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有了更多的‘Made in China’。逐渐地,我们自己具备了一些替代外国资金和技术的能力,这让我们中国获得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当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面对外国人时有了更强的自信,因此也就可以有自己的合作选择了。”

“现在全世界都是中国商品,搞得我们伊朗人也几乎要成为中国人了。”伊朗朋友开玩笑说。“现在你们中国强大了,你们有很多的选择,所以你们中国人很幸福。也许我们也要努力想办法,把更多的外国资金和技术吸引到伊朗。”转瞬之间,伊朗朋友又恢复到对国家发展的思考。

“是的,我们中国的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绩,这是有很多原因促成的。伊朗人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群体,你们在历史上能够一再取得辉煌,这证明你们有强大的复兴能力,我也相信你们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图四:中国“一带一路”路线图  (来源:新华社)

在伊朗工作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伊朗人不缺乏对国家未来复兴的信心,他们也正在非常努力地探索国家复兴之路。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地处中东核心地带的伊朗若要快速、成功地发展自己,自然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

尽管伊朗现任的鲁哈尼总统上台后着力发展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尽管在2015年伊朗核协议达成后欧洲国家的代表团接连访问德黑兰,但是,迄今德黑兰与欧洲国家交往的实质性成果显然不能令伊朗人满意。至于美国,特朗普总统入住白宫后对伊朗的态度早已经表明,华盛顿对伊朗的制裁非但不会解除反而还会继续强化。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友好交往国,基于对中国发展阶段和伊朗现状的了解,笔者认为对正在谋求国家发展的伊朗而言,中国才是其当下最佳的合作国家,因为中国不仅拥有伊朗发展急需的资金,也有比较契合伊朗目前发展阶段的技术,而且中国诸多技术的水平并不差。

“其实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与中国进行更好合作。但实不相瞒,因为中国商品的质量问题,很多伊朗人其实对中国存在较为负面的看法。”对话者是伊朗一位心系国家发展的年轻政策研究者。

“伊朗市场上很多‘Made in China’质量的确很一般,但需要探究的是,伊朗商人为什么要把这些商品而不是品质好的中国商品带到伊朗。你去过中国,你知道中国有各种等级的商品。”

“是的,出现这种情况和我们自己国家的商人有密切关系。对于像伊朗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讲,更重要的是要自己有生产制造能力,我们更需要完善自己的工业体系。中国的‘一带一路’也有利于我们自己的发展,我们很希望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的合作,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会是长期的吗?”

显然,对于伊朗朋友而言,他们从中国“一带一路”中看到了自己的发展契机,但又心怀疑虑。同时,伊朗朋友也非常在意伊朗在中国中东外交中的地位。

“就我个人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对自己前期改革开放的继续和深化,它不会仅仅是一个短期发展倡议,因为在它身上寄托着中国发展的新希望。伊朗在中国的中东外交版图中处于极为关键的位置。”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带一路”被写入了党章,这更说明“一带一路”会是中国的一个长期发展倡议。

工作、生活在伊朗,类似这样的对话有很多,有关中国为什么能够发展的对话尤其多,从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伊朗人对自己国家发展的高度渴望。从伊朗历史的发展轨迹来看,当下的伊朗显然不处于发展的高峰,但也并非处于发展的谷底。虽然伊朗今后的国家发展任重而道远,但是世人不能低估这个能够在历史上一再复兴的中东大国的决心、能力和力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局势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