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鹏: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电话,但也不用担心他被亲台人士牵着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4 16:50

范勇鹏

范勇鹏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昨天(12月3日)“特朗普撩妹”的新闻让舆论炸开了锅,虽然他随后在推特上特意强调是蔡英文“撩他”,但不管谁撩谁,这通电话透露出来的问题还是引起了各界学者的高度关注。

大家还记得在美国大选期间带观众深入洞悉“美国怎么玩儿民主”的范勇鹏教授吗?昨天他携手“观视频工作室”,带来最新解读: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

范勇鹏教授认为,首先,这通电话提醒我们美国肯定要借台湾来搞事情,所以也就告诉中国要放弃幻想,务实应对;

同时,中国也应该借此机会给特朗普和他的外交团队上一课——当总统是要讲政治的,不能坏了大国政治的规矩。

第二,特朗普上台后国际政策肯定有所收缩,国内主要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对外主要改善国际贸易结构,而这两个方面都跟台湾没有几毛钱关系。

第三,美国关注台湾问题的人就是一个小圈子,和特朗普没有太深的交情。

特朗普上台之后主要得向两个群体交待——一个是抬他进白宫的白人中产阶级;第二就是眼下正跟他组阁的那些亿万级富豪俱乐部。而这两部分人都不会太关注台湾问题,所以也不用担心特朗普被小“白左”们牵着走。

第四,用结核病来打个比方。台湾这个病灶差不多已经钙化了,离痊愈也不远了。所以美国在这上边做做姿态,无非也就是想要牵制一下中国,这就是考验中美两国定力的时候了,谁认真,谁就输了。

现在连美国人都明白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所以我们中国人更应该坚持发展的大局,如果特朗普真的学奥巴马一头扎进亚太,再胡闹个八年,那战略的天平只会更倾向于中国。

总而言之一句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政党政治 特朗普 蔡英文 台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