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雷:习近平访俄——中俄巨人向现代化伙伴关系的迈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5 10:13

冯绍雷

冯绍雷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冯绍雷

与近年来不少大国之间关系的起伏不定相比,中俄关系的持续稳定和有效推进,展示出一个很大的反差。当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唱衰欧盟,宣布北约“已经过时”的时候;当英国匆匆忙忙从欧盟脱离的时候,俄罗斯与中国正在热议的话题,是如何将“一带一路”与俄罗斯作为主角的欧亚经济联盟进行“对接”。

习近平主席这两天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再次证明:在一个国际局势异常多变的不确定时期,中俄两国的双边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普京总统授予习近平国家勋章,以及习近平所说,我们约定,中俄关系的发展将不受任何国际变化的影响。这些非比寻常的表示,充分说明了中俄关系达到的高度,也说明中俄关系的持续发展具有强大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  图/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为何中俄关系具有这样强劲的和耐久的动力?我认为,首先,来自于这两个互相比邻的超大型国家极其雄厚的合作潜能,以及对于中俄相互之间发展合作的极其牢固的共识。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本人作为一名研究俄罗斯问题的学者,明显地感觉到,各界人士对于发展与俄罗斯合作的热情在持续提升。这种期待不光来自企业界的贸易和投资意向,来自于文化、教育界的深化交流的愿望,当然,也来自于难以计量的数百万普通民众,他们十分希望亲眼看一看曾经如此接近、但却远在天边的这个邻居和伙伴的真实面貌。

作为两个超大体量邻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不是可以在一个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就像中俄两国之间的边界谈判就曾经经历了整整四十年的时间,最终,以政治和法律形式,彻底解决了两国间的边界问题。所以,两国间经贸关系目前状态好似一次跨越之前的深入酝酿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俄两国之间所达成的协议,都是长期以来合作意向和合作项目的延续。比如,中国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20%股权的协议,表明中俄能源合作已经从购买能源原料,发展到上游、中游、下游相互之间一体化的深度合作。又比如,中国在远东地区投资总额接近29亿美元,涉及26个项目,可为俄罗斯创造6000个工作岗位。而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回升至800亿美元。

可以明显看到的进步是,以往受到各方关切的中俄经济合作中的各类机制正在得到务实改善。为消除经济往来的壁垒,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已经设立合作查找障碍的机制,并已在各个领域找出了不少问题。中方最为关注的投资保护问题,也将通过在远东建立投资保护中心的方式,加以推进。

中俄间地区合作不光在远东,也在伏尔加河流域和长江中上游等各地推进。我所在研究机构的中俄专家们,已经对参与合作的中方的大量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下一步将要展开对俄方企业的实地考察,以期加强互相了解,找出障碍之所在,切实深化合作。

犹如任何国家间合作一样,中俄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不可能没有任何利益和认知的差异。但是,就像伦敦战略研究所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所指出的:“中俄两国之间竭尽其能,通过各种协调和妥协避免由两者的客观差异所造成的一切障碍。双方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和政治才能,务实并有效地处理双边关系。他们静悄悄地处理相互间的分歧,而在公众场合则强调他们之间所取得的积极进展。”

这份报告的作者指出:“两国领导人都是非常理智的实干家,一旦他们觉察到各自战略上考量有所不同,会立即紧密接触,探讨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于对方可能造成的损害。”以这样的方式处理双边关系,自然而然地堪称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习主席访俄前夕所接受的采访,特别强调了中俄关系的四个坚定支持:

“即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地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

从这一段表述中,可以感悟到,尽管中俄关系的内容,还包含有不少对外部环境竞争和挑战的回应,但是,作为两个发展中、转型中大国,更多地把注意力聚焦于全力支撑各自的现代化发展的长时段合作。看来,这是中俄关系首要的题中之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习近平 G20 俄罗斯 普京 一带一路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