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雷:普京83%的支持率说明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4 08:36

冯绍雷

冯绍雷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冯绍雷】

2018年俄罗斯大选将近。虽然,普京总统依然没有明确表态参加大选。但是,根据11月2日最新公布的全俄民调中心统计,普京的支持率又一次攀升到了83.5%的高度。根据10月27日列瓦达民调中心1600多名被征询者的统计,三分之二民众表示,他们会投票选举普京担任总统。

与此相比,可能在大选中出现的反对派竞选者的支持率如何呢?纳瓦尔内约为2%,新近出现的女性反对派大选参与者叶塞尼雅·索布恰克的支持率约为1%。虽然各类统计有所不同,但大体如此。反对派的竞选者们不光支持率很低,而且相互之间已经开始抱怨:本来就低的支持率还会进一步因反对派之间相互竞争而被分散。

刚刚在10月20日结束的瓦尔代论坛上,俄罗斯著名评论家费奥多·卢基扬诺夫曾当着普京的面问道:与往年不同,今年没有人就您是否会参选总统提出问题,您觉得是否会有一个女性担任总统呢?普京略带幽默而迅速地回应:在俄罗斯什么都有可能!一位欧洲学者马上侧耳对我说:看来,普京参与和当选已经没有悬念了。

当此时节,83.5%的高支持率说明了什么?如果说,三年以前乌克兰危机高潮阶段对普京80%以上的支持率表明了俄罗斯人民爱国主义情绪的高涨。而三年以后,恐怕还得考虑当下的新变化。

普京出席瓦尔代辩论俱乐部会议 图/视觉中国

新的变化之一,乃是俄罗斯外交形势的改观。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堪忧,尤其是与美国。但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挺住压力,在叙利亚战场上占得先机,在欧亚地区的排兵布阵,包括向东方实行外交转移的战略变化获得了民众支持。

变化之二,是俄罗斯人的精神状态,人们赞许普京不光因为他是对外抗争中的一条硬汉,而且,在普京身上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不光是一个“战斗民族”,而且还是一个“思想民族”的特质。俄罗斯对外战略每走一步,皆以理为据,说得头头是道,老百姓为之折服。有学者近来著书立说,认为俄罗斯几个世纪以来对外战略中的一个关键概念,乃是“尊严”。普京的成功就在于赢得尊严,捍卫了国家的荣耀。

变化之三,也是一个没有变化的变化,乃是人们对于普京本人在执政十七个年头之后,依然保持高节奏工作状态,保持着如此旺盛斗志而感到叹服。我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参加每年一次的瓦尔代国际论坛。这十二年中,普京总统每一次都要和与会者进行长达三至四个小时的对话,都要即席回答各种复杂而具体、有时甚至还相当刁钻的问题。十二年之后,看到普京本人的对答依然是如此流畅自然、严谨周全,尤其重要的是,居然十二年来的每一次几乎都是无可挑剔。我想,在电视机前和网络上观看直播的任何阶层的俄罗斯老百姓,一定会为之动容。

普京的个人魅力,为他圈粉无数

变化之四,2009年俄罗斯经济滑坡以来,舆论对于其经济的悲观判断一直是相当普遍。实事求是地说,俄罗斯经济也的确还面临着种种艰难挑战。这里不光包括在能源行情低迷的前景下,能源依附性经济模式能否改变,俄罗斯的商业环境能否改变;还包括在西方制裁打压之下,俄罗斯能否摆脱困境。

但是,根据10月25日的最新统计,2017年俄经济增长1.7%,2018年1.8%,世界银行专家预计,在国内需求增长和出口有所恢复的情况下,俄罗斯在中期阶段可见温和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Fitch这两个机构都修正了2017年的俄罗斯GDP增长指标,分别从1.4%调升到1.8%,以及从1.6%提到2%。按照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保守估计,其GDP增长2017年为2.1%,2018年为2.1%,2019年为2.2%,2020年为2.3%。而根据俄罗斯科学院最新的更为乐观的统计,2017-2020年俄经济增长将达3.2-3.5%,2021-2030年为4-6%,2031-2035年为3.5%。未来三年俄罗斯投资增长将达5.7%。这实在是多年以来未曾见的令人欣慰的消息。

那么,这样的GDP增长含有怎样的质量呢?按照普京最近几天公开讲演中的表述:目前是俄历史上通胀最低的时期,降到了2.7%以下,优于原定指标。尤其令人注目的是,2014年原油和天然气部门占财政收入比例为51.3%,而今年下降到39%左右,到2020年以前,将下降到三分之一。这说明俄罗斯对能源依附的状况连续多年的逐步改善,又有了新的进展。

更为令人瞩目的消息:根据2017年11月1日刚刚公布的世界银行商业环境排行榜,俄罗斯地位迅速飙升。普京在2012年大选之时,曾许下宏愿:2018年,俄罗斯在世界商业环境排行榜上的地位要从当时的120名跨进前20名。当时,恐怕很多观察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而今年俄罗斯的排行榜已经跃至第35名。这对于一个在90年代还是困顿艰难、而在新世纪又屡遭打击的国家,有如此跳跃式的进步,值得刮目相看。

刚刚公布的世界银行商业环境排行榜,俄罗斯排名第35位

而且,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竞争力排行榜中,俄罗斯在138个国家当中排行第38名。对于2015-2016年处于危机状态下的俄罗斯来说,这实在是相当不容易的进步。尽管俄罗斯金融领域的排名还相对较低,但在2017年世界银行报告中,俄罗斯也是被看好的34个经济体之一。这一指标的含义是,这34个经济体于最近十年中,在被统计的十个领域当中,有三个以上的领域坚持不懈地进行法规改革,以利于方便商业活动的进行。

一同前往参加瓦尔代会议的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我的同行朋友下斗米伸夫教授,颇有点感动地对我说:近日里走在莫斯科街头,只看见到处在拓宽,到处在整修一新,莫斯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我赞同他的感受。恐怕,这不仅是为了俄罗斯2018年世界足球杯赛的举行在忙碌;这也是当下俄罗斯人心态的一个鲜明的反映。无论是艰难、还是荣耀,理当给八方来客留下一个体面的形象。莫斯科人相信:严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不会那么遥远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俄罗斯 普京 俄罗斯总统大选 能源 世界杯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