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伟:玛丽娜·勒旁虽胜,法国(目前仍)未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9 07:48

高大伟

高大伟作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论坛创始人

法国大区议会选举第一轮结果出炉,面对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毫无争议的胜利,有人会辩称,这不是全国性选举;有人会指出弃权票比例几乎高达49%;还有人将注意力投向某些孤立的个案。但无论怎样,不可否认的是,玛丽娜·勒庞的国民阵线取得了一场巨大的胜利。

国民阵线,这个由玛丽娜·勒庞之父让-玛丽·勒庞创立的极右翼政党,预计得票率近30%。由萨科齐领导的右派三党联盟——共和党、民主运动党(MoDem)以及独立民主联盟(UDI)——得票率约为26.5%。法国总统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得票率低于23%,地位遭到严重削弱,而此时距离下届总统大选仅剩17个月。

北部-加莱海峡-皮卡第大区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以41%得票率领跑,而她25岁的侄女玛丽安·马雷夏尔-勒庞则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也得到了超过41%的选票。事实上,国民阵线在法国13个大区中的6个取得了领先优势。

玛丽娜·勒旁的支持者在张贴其海报

对于47岁的玛丽娜·勒庞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成功。但对欧洲一体化理想和法国的某些理念来说,这不啻为一场失败。法兰西开放地展现自己供外界参考,是其宏伟立国之根本。

然而,玛丽娜·勒庞虽然获胜,但并不意味着欧洲理想和法国对进步的追求都遭遇了滑铁卢。被勒旁击败的,只是一群无能的竞争对手:他们数十年未能为法国创造足够就业,导致失业率高达10.6%;也未能保证欧盟的高效和自主性,并基于此创造繁荣与安全。

虽然玛丽娜·勒庞和国民阵线副主席、34岁的菲立波常常在媒体上抛头露面,但他们成功的根源不在于论点有多么牢固严密,而在于政敌们在当权时都没能做出成绩,因此很难说服选民让他们连任。

在欧洲难民危机的背景之下,11月13日的恐怖袭击加深了普通民众对外国人和穆斯林的恐惧与排斥心理,这无疑提振了国民阵线的支持率。奥朗德对巴黎恐袭的反应,反倒成了给玛丽娜·勒旁的信条背书:反复地、情绪化地彰显爱国主义,回归到国族范式,重新设置国家边界。

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虽然有着崇高的目标,但没能形成一股动力,去克服巴黎恐袭案之后的简单二分法:战场一边是圣战者即法国之敌,另一边则是直面威胁、抵抗野蛮的法兰西民族。在这些有利条件的作用下,玛丽娜·勒庞的政治话术从有争议性的边缘一跃获得了主流地位。

显然,2017年的法国总统大选,才能真正决定法国和欧洲的未来走向。12月6日的选举表明国民阵线空前强大,但其他政党现在着手制定正确的战略,去遏制和消除勒旁的影响力,还为时不晚。

阻止玛丽娜·勒旁的崛起,需要勇敢、创新、明智的领导人,她踏入法国主流政治已经成为现实,未来某一天,她恐怕终将获得权力,把谬论正式写入国家政策。

待到那一日,勒旁的胜利将玷污法国的宏伟,那才是法国真正的失败。12月6日的选举结果应当警醒法国,政治领袖们应当接受古老民族的感召,秉持真正伟大的原则,以崭新的面目出现在这个充满变化、挑战以及机遇的世界上,并赋予欧洲雄心以生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法国右翼 欧洲极右 极右翼 极右政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