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见闻:日本人问邓小平的这个问题,成了中国高铁的逻辑起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31 08:18

高铁见闻

高铁见闻作者

铁路行业媒体主编,新浪微博高铁科普专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家高铁见闻】

197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抵达东京,展开了为期8天的对日访问行程。这是我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小平同志此行最主要的一件事,是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但此行一个小小的安排把高铁这个话题牵扯了进来。

邓小平考察日本新干线视频资料

根据行程安排,小平同志10月26日要从日本东京去京都。东京到京都的距离大约是370公里,比北京到石家庄的距离稍远一点。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距离,坐飞机吧,太近了,刚起飞就该降落了;坐汽车吧,这个距离的旅行时间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也很不舒服。于是,日方极力向中方推荐乘坐新干线。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日方想在小平同志面前显摆一下。于是,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小平同志最终选择乘坐日本的“光”号新干线去京都。

在邓小平乘坐的“光—81号”新干线列车上,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想法。邓小平回答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更合适了,坐这个车。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

于是,随着邓小平乘坐新干线的画面在中国的电视节目里播出,一种被称为“子弹头”的、科幻一样的火车开始为中国人所熟知。

邓小平这次日本访问,“意外”地成了高铁概念在中国的一次大普及。日本高铁是很牛,但是中国铁路人也不认怂。

就在邓小平访问回国不久,中国铁路人决定进行一次高速试验。试验路段选在了,线路条件相对较好的京广铁路石家庄至保定段,试验段总长131公里。线路有多好呢?有好多的平交道口。不但经常有小狗小猫自由地穿行,而且还有很多农民伯伯开着拖拉机或者牵着牛羊从这些平交道口穿过。没办法,这已经是当时条件最好的线路了。

石家庄至保定铁路隶属北京铁路局,所以这次试验由铁道部组织,北京铁路局具体实施。为了保证冲高试验能够取得预想的效果,北京铁路局也拿出了压箱底的家伙事。牵引机车由当年从联邦德国进口的NY型内燃机车担当,5辆客车则都是国内生产的。

这是一次永载史册的高速试验。时间是1978年12月,地点是正值寒冬的祖国北方河北省。尽管严寒笼罩着大地,但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了祖国大地,所有有志气的中国人正准备捋起袖子大干一场,正准备全力完成此次试验的铁路人当然也不例外。

试验正式开始。在火车头司机室里有三个人。第一个是司机,没有他火车不会自己走。第二个人是卫生员,也就是医生,干嘛?随时测量司机的脉搏与血压。第三个人是速度报告员,随时报告列车的速度。

后面5节车厢也没有空着,坐了大约100多人。主要包括铁道部有关司局的人、北京铁路局的人、铁科院的试验人员、新闻记者,当然还少不了医生。

这么危险的试验竟然坐了这么多人?干什么?要体验御风飞行的感觉吗?答案是:他们是来干活的。刚上车时,他们每个人都领到了一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标着线路第几号弯道、车站的第几号道岔等。干什么?做大数据调查。他们要忠实记录火车经过线路第几号弯道、车站第几号道岔时候的感觉,主要选项有三个:一,没有摇晃;二,有摇晃但是比较轻微;三,摇晃得很厉害。

就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在充满了浓厚的手工特色的氛围中,这次冲高试验获得巨大成功,最高时速165公里。中国铁路的一项崭新纪录诞生了!

当然如果没有下面这个小意外就更加完美了。前面我已经说了,这条试验线路上有好多好多的平交道口,经常有小狗小猫或者农民伯伯穿行其间。为了保障冲高试验的顺利进行,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分局特意与沿线的人民公社都打了招呼,派出了大量人员在平交道口守卫,保证在试验列车经过时,不能有行人穿行。

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有位农民伯伯驾驶着一辆高大上的手扶拖拉机,高高兴兴地去建设社会主义。由于这位农民伯伯干活的积极性实在是太高了,他竟然不听守卫人员的劝阻,强行穿越平交道口。估计是因为开着豪车的缘故,所以他特别有底气,根本就没把平交道口的看守人员放在眼里,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能够开上手扶拖拉机的可不是一般人!

就在这位农民伯伯驾驶着高大上的手扶拖拉机,刚刚跨在两条铁路线上时,意外发生了!他的手扶拖拉机竟然熄火了。这次丢人丢大发了,本来想炫耀一下的,结果关键时刻掉了链子。更要命的是,火车已经来了。关键时刻当然还是命要紧,这位农民伯伯赶紧撒腿就跑,身形异常矫健,但是他的手扶拖拉机却没有跑掉,被迎面而来的试验列车撞了个粉碎。

本文节选自高铁见闻新著《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详情请点击这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高铁 高铁列车 邓小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