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失去的男篮冠军可贺,但要反思为什么失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5 08:53

根号三

根号三作者

文学传媒资深编辑

在击败伊朗杀入决赛时,男篮主将易建联说:我已经整整等待了六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世人,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恭喜男篮,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不是国足——发过的狠,终能兑现——尽管菲律宾队在决赛中为了阻止男篮进攻,用了许多让菲佣也会嘲笑的伎俩。

重回巅峰时刻

现在,失去的东西拿回来了,可贺。但有一搭没一搭看了三十年篮球的三叔,分明从这则励志故事里读出几分滑稽,犯得着吗?不就是拿下个伊朗、菲律宾吗?

别的不说,就说本届男篮主帅宫鲁鸣:他当队员的时代(1986年),男篮在亚洲打比赛需要这么又赌咒又发誓吗?他第一次当教练的时代(1996年),男篮拿到张奥运入场卷需要这么一把鼻涕一把泪吗?

有兴趣的球迷,可以去查查百度,你会知道,二十年前或者三十年前,男篮是什么地位。不夸张地说,当年,男女三大球六支队伍,男篮虽不是最强大的,却是最稳定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起码在亚洲的比赛中没什么悬念。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一般都是由男篮队员担纲,为何?因为在人们心目中,奥运入场卷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从来就是计划内的。

计划内的项目,成了惊喜,甚至奇迹,那么喜悦本身是个笑话。

理所应当的事情,成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励志故事,那么故事背后定有蹊跷。

不错,男篮重回亚洲巅峰,人们为之鼓而呼,可不要忘了:2009年天津亚锦赛,易建联曾被哈达迪用一个“请便”的手势羞辱;2011年武汉亚锦赛,举国球迷曾为伊朗被约旦爆冷淘汰而如释重负;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中国队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差战绩。更不要忘了,在参加本届长沙亚锦赛之前,犹豫不决、忐忑不安的男篮曾到庙里求神拜佛。

本届亚锦赛,男篮所得愈显珍贵,说明男篮过去六年所失愈显疼痛、沉重,而对过去六年之失的反思便尤为必要。

过去六年,何以成为男篮失去的六年?人们往往会归结为姚明的离去。不过,这个观点流于表面。三叔这么说不是否定姚明的贡献,他在男篮的那些年,男篮在亚洲依然具有难以撼动的统治力。但梳理中国篮球的发展脉络,会发现,姚明时代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力是一种容错区间极低的统治力——是姚明的统治力而非中国男篮的统治力。换言之,在世纪初十年中,是天纵奇才的姚明个人掩盖了国家队的衰退。

而一旦姚明真的抽身离去,中国队便在哈达迪的“请便”中迅速走下神坛。说是“迅速”,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迟到的动作,只是姚明的存在让本该发生的事情延后十年。

过去六年是男篮失去的六年,但男篮整体上的衰退却始于十六年前,甚至更早的时期。确切地说,是CBA创立的1995年。这个时间点,也是破译男篮衰退的密码。

三叔的观点不合主流,也不大合逻辑,挑事的意思很明显。然而三叔只说自己认为是事实的话。三叔认为,正是中国篮球的职业化导致了中国男篮的衰退。CBA毁人不倦。

体育界有句名言,叫联赛为本。其实这是一句著名的蠢话,或者反话。在足球领域,英超是世界第一联赛,但英格兰队却是欧洲中国队(近年英超排名有所下滑,不知英格兰队能否借此摆脱骂名)。在篮球领域,CBA的水涨,也并未换来中国男篮的船高,而是沉沦。

职业化未必导致国家队水平的提高,而一个糟糕的职业化对于国家队来说,肯定是坑。

CBA的糟糕,在于它的虚假繁荣,场面热闹,媒体起哄,观众傻乐,拉拉队姑娘们热舞时大腿嘹亮,现场DJ拙劣模仿着美国同行的语调,各路投资人赞助商忙着数票子⋯⋯但说白了,是NBA在大中华区的山寨版连锁店。当然,这只是CBA表面之糟,本质之糟在于,因为不合理的引援和转会制度,它并没有为中国篮球人才的成长创造一方沃土。相反,它是NBA过气球员捞外快,选秀球员攒经验和数据的乐园。

熟悉CBA的球迷都知道,它基本的战术趋势是“进攻靠外援,防守靠国内;得分靠外援,打杂靠国内”。外援动辄拿到全队总得分一半甚至三分之二,那是稀松平常的事,而到了最关键的第四节,比赛往往成为两名黑人老外的单挑,国内球员成了穿着队服、站在场上的看客。关键时刻当看客,你能指望他能在关键比赛中挺身而出?

回顾过往,中国男篮出过不少在亚洲乃至世界级别的明星球员,男篮主帅宫鲁鸣算一个,他的学生兼助手吴庆龙也勉强能算。但随着CBA创立,以及这个糟糕联赛的健康发展,国内球员逐步从“现象”沦为“角色”,从“角色”沦为“不入流角色”。而今,为本届中国男篮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年轻控卫赵绩伟,在俱乐部只是一个垃圾时间出场的替补。

买个牛逼外援,能换来一声吆喝,一阵热闹,可若放任自流,对国内球员没有必要的保护性措施,那么国内球员的成长空间势必会被外援们积压、窒息。

毕竟,中国篮球不是中国乒乓球,强到让人烦的地步。

想用市场换技术,结果技术没换来,市场又被蚕食。经济贸易领域不乏此类例子,而CBA就是“市场换技术”的竞技体育版,它让曾经亚洲无敌的男篮蒙受“请便之耻”。在亚洲荣耀失而复得之际,如果不对CBA进行反思,不对引援制度加以规范完善,不对国内球员的成长进行保护,那么CBA的热闹迟早还会换来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被人看热闹”。

责任编辑:藏剑
篮球 中国男篮 职业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