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号三:环球女作家到了印度,然后……没有然后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2 09:09

根号三

根号三作者

文学传媒资深编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根号三】

早些年,三叔泡天涯社区的时候,在旅游论坛里认识了叫“三朵小花”的可爱博主。三位大连姑娘满世界跑,有多远走多远,让一年都难得出一次花桥收费站的三叔馋得直流口水。

有一次,她们筹备去印度旅游,开列的随身携带物品清单里有一件东西让三叔印象深刻:紧急避孕药。

去“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为什么要带紧急避孕药?难道边检官在你护照上盖个戳就会怀孕?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发生在世界其他国家很多女同志身上的事证明,“三朵小花”所为绝非多此一举。查阅关于印度的新闻,排名第三的是废钞令,排名第二的是修厕所,排名第一的,估计你猜到了,性犯罪。

三叔开列最近三个月关于印度性犯罪的媒体标题清单:

1月1日:跨年夜,班加罗尔街头发生了大规模性骚扰事件;

2月17日:女星巴瓦纳拍戏回家途中遭轮奸,震惊全国;

3月15日:28岁爱尔兰女作家在果阿遭四名歹徒奸杀;

…… …… ……

印度女星巴瓦纳

环游世界的爱尔兰女作家

省略号表明,事情不会完。

三叔点根事后烟,吐一串数据给朋友们: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印度全国强奸案发生率增长近9倍,平均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平均每三分钟就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犯罪事件,首都新德里更是赢得了强奸之都的美誉。

如此的治安环境下,三叔要友情提醒了:对于徜徉于美轮美奂的泰姬陵、沉浸于沙·贾汗与阿姬曼·芭奴凄美爱情故事、因气候原因着装清凉的外国-单身-女性-背包客来说,背包里揣一盒毓婷,真的要比一本《孤独星球》管用。至少《孤独星球》不会教你“如果无力反抗,不如提醒戴套”这么文艺的话,还得翻译成印地语。更何况,对于专注于施暴的男神们而言,他们听懂了也不会照着你说的来做。

许多犯罪问题专家分析,印度性侵频发,同该国饮食习惯有关。印度人做饭做菜喜欢加各种调料,如咖喱、大蒜、丁香、辣椒、肉桂、黑胡椒等,这些神奇的调料,既刺激了食欲,又刺激了性欲。对此,三叔不敢苟同。三叔口味也重,一日三餐不离五辛。饶是如此,见了苏菲·玛索真人,也顶多在脑子里过过剧情罢了。

显然,从饱暖思淫欲的角度来剖析印度性犯罪问题,失之简单。说三哥好色,三叔是不答应滴。

古人云:没有天然好色的男人,只有放纵欲望的社会。大赞。用这句话来审视印度社会那些喜欢滥用武器的男同志,三叔不得不说,根源还在文化和制度。

据说,印度有一种说法:养一个女儿就好比帮邻居浇花。是否真有此说,有待考证。但另一种说法,却是白纸黑字。且看:没有一个生物比女人更有罪。她有毒,她是蛇……女人们就是活生生的谎言。——这段文字引自印度史诗级经典《摩诃婆罗多》。

看完这段经典,早已对男女平权社会习焉不察的国内女同胞,恐怕只能躲到墙角去抽烟了。你能怎么说?那是人家的文化背景。

不客气地说,印度至今仍是一个轻贱女性的社会。这种社会氛围造成的另一个恶性循环是,女婴遭堕胎被溺毙的现象司空见惯。于是印度社会性别比严重失调,根据印度人口统计,在6岁以下的年龄段,每100名女性对应的男性已从1961年的102.4名上升至2011年的108.9名。而在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这个数字是112。

如果把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比作一个人,那他(她)体内的荷尔蒙水平是何等紊乱!从这个角度说,22分钟一起强奸案,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更缺德却不缺智商的说法,时有发生的外籍女子遭印度男性强奸,是缓解印度荷尔蒙水平失调的偏方,是“必要的恶”。

说到“必要的恶”,读者朋友想必看出来了,三叔要掉书袋了——有违人类善良共识的文化观念,可以通过移风易俗来改变,而改变的关键是制度设计。

漂亮的政治学客套话,可以拿来撩妹。好吧,让我们看看印度的制度设计。众所周知,西方给印度起了个绰号: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对此,印度人本身也深以为然且深以为傲。

不错,按照西式民主理论,当今印度也的确配得上这个绰号。印度独立后,照单全收了英式议会制度,拟定了号称世界上最长的宪法,虽然居民识字率低得开挂,却能在选票上用一些奇葩图案来标识政党(人民党是莲花,国大党是一只手),把多党选举搞得红红火火……

谁敢说印度不民主,三叔要动用专制手段了。

但是!纵然印度民主,但依然治不了印度强奸案频发!进一步说,印度强奸案频发终极根源恰恰就在于印度的民主。

印度是“政府的存在是一种必要的恶”政治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忠实到了连“必要的恶”都嫌多余的地步。简单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一个猛子扎进了哈耶克自发秩序理论的汪洋大海里。为了重申个人自由(其实只是高种姓男性的个人自由),把政府干预压缩到了最低限度。印度没有强政府,问题是印度也没有强社会,只有四分五裂的土邦封建传统。

在这样一种秩序结构下,政府不作为、治警措施不力、司法效率低下、加之重男轻女的文化背景,柔弱无助的女孩在欲望无处排遣的老爷们儿面前,只能成为献祭的羔羊了。

好了,事情很明了。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没有人为老百姓尤其是被侮辱被损害的女同志作主。当一个地方强奸犯可以为所欲为,你不能把人类的动物本能当作罪魁祸首。

有一件事,很能说明印度的无奈。

莫迪的“清洁印度”并没有改变印度孱弱的基础设施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宣布要在全国推行“清洁印度”计划,说白了,就是多建厕所,改变印度人随地大小便的习惯。厕所倒是建了不少,不过地方政府执行力不足,基础设施欠账太多,结果,很多建好的厕所仍未接通清洁水源,也未联通下水管道。一句话,摆设。随地大小便,仍是印度的常态。

男人憋不住可以随地解决,只是姿态不雅。女人们憋不住呢?除了姿态不雅,还有莫大的安全隐患。在很多地区,很多女性正是在露天如厕时遭到不法分子性侵。那些受害者,绝大多数没有被媒体曝光。

如此之高的性犯罪率,肇始于形同虚设的政府和聊胜于无的民间自治,以及孱弱之极的基础设施。三叔虽满怀同情,也只能苦笑着说一句:印度是个强奸大国,但还不是个强奸强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印度 强奸罪 强奸之都 强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