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号三:如果早一点请到里皮,中国队会怎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9 08:30

根号三

根号三作者

文学传媒资深编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根号三】

看完德黑兰之战,看过里皮的战术套路、临场调度和心理按摩,三叔以下判断大抵不会有人反对——

如果把20年前戚务生西征德黑兰的那把牌交给里皮打,昨晚中伊之战的胜负关系必定颠倒。

用姜至鹏的后脑勺也能想明白:高峰的突破不是郜林能比的、宿茂臻的头球不是张玉宁能比的、李铁的体能不是郑智能比的、曹限东的定位球不是张稀哲能比的、范志毅的回追速度不是梅方能比的,还有,吴承瑛的防守技术不是姜至鹏能比的……大家都看到了,正是姜至鹏的后脑勺为伊朗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助攻。1比0。结束。

伊朗队进球回放

当然也有例外,当年的右后卫毛毅军是现在的张琳芃能比的!张琳芃与毛毅军一样,都是中卫客串右后卫,但无论怎么说张琳芃各方面要比毛毅军出色——而且出色得多。

不过,比较前后20年的首发11人,你不能光靠一两个位置进步、其余人等大幅退步的阵容,来对付球队实力依旧很强、球迷嗓门依旧很大、球场设施依旧很破的伊朗,更何况伊朗还摊上了一个20年来最出色的主帅奎罗斯。

就个人来说,毛毅军要比张琳芃幸运,20年前的那场比赛,他打进了一脚非常漂亮的远射,所谓一失足成世界波。可从球队整体表现而言,毛毅军的那支国足却不如张琳芃的这支国足。因为毛毅军打进的那个球是国足那一场唯一的进球,而国足那一场失了四个球。那一场赛前,德黑兰的出租车司机从车窗里打出的手势就是“1:4”——“活力二八,沙市日化”的广告词,从来没有像那场比赛时那么深入人心,洗都洗不掉。

回到现实,把三叔前头用来泡水的那串排比反一反,如果让今日的里皮陷入“用李明还是刘军”的烦恼,相信陷入烦恼的就是伊朗队主帅奎罗斯了。

里皮能将一把烂牌打到这个地步,说明老人家绝非浪得虚名。这其实是句废话。但反一反,便细思恐极了。如果让戚务生、沈祥福、吴金贵等与后脑勺不长眼睛(也是句废话)的姜至鹏携手,结成师徒档,昨晚的比分会是几比几?

你看得出,三叔这么颠来倒去,显然不怀好意。那是郭德纲的段子,郝董那一拨人留下来家底,经过我们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到现在,还剩郜飞机和武球王了。

20年过去了,中国球员的个体实力,从亚洲一流半稳步迈进到亚洲三流,翻了一番。也算成就哦。

里皮和当年的米卢一样,背负着中国人太多的期望

所以,尽管里皮是世界杯和冠军杯双料冠军教头,你不能指望他带着姜至鹏、郜飞机和武球王这批人,完成对韩国和伊朗的双料爆冷。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浏阳河里,毕竟打伊朗,我们不在贺龙足球场,在阿扎迪足球场。

有朋友提醒三叔,里皮不是双料冠军教头,是三料冠军教头,他还带领恒大拿过亚冠。恭喜他,答对了。三叔接茬提问,里皮拿亚冠的那支恒大与昨晚对付伊朗的国足有何区别?还是用姜至鹏的后脑勺想,多了孔卡、多了穆里奇、多了埃尔克森……

三叔三问:亚冠比赛与世界杯预选赛有何区别?这是里皮必须痛苦面对的问题了,亚冠可以上埃神级的外援,但世界杯预选赛必须是全华班。同是全华班,武球王能同当年的高峰郝董比吗?虽然武球王还有个绰号叫“梅东”,但梅东与梅西的距离,比南极到北极的距离更远。

重金聘来优秀外教里皮,是中国足球在过去20年做过的唯二的正确选择,另一个是请来了米卢。与此同时,中国足球做出了更多很二的错误选择,譬如让太多的孔卡埃神暴力鸟,抢掉了国内球员的位置,你指望一群看饮水机的,在关键时刻火力全开?你当是说书呐!!

话说到这,三叔再次强调一遍从未改变的观点,足球职业化要得,但并不意味着毫无节制地重金买外援,他们的到来只有两个效应:一是挤占了国内球员的成长空间,二是花掉了许多可以办希望小学的板板。就足球论足球,即便是花钱,也要花在点子上。试问,早一点请来里皮,局面将会怎样?虽然里皮贵为金牌教头,但凭一己之力也无法填满积分榜上那么大的坑啊!说白了,那不是填坑,那是活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国足球 足球 里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