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屏山:国际关系理论的两大学派——“自我优先”和“我们优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4 08:47

顾屏山

顾屏山作者

美国百人会前副会长、新美国传媒网前主任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从近期举行的几次全球领导人峰会来看,美中两国领导人各自代表了对比鲜明的两种风格的国际关系理论学派——“自我优先”(me first)和“我们优先”(we first)。

“自我优先”学派普天之下仅有一家(a majority of one),即美利坚合众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将该学派的所有理论简单归纳为“美国优先”。

美国百人会前副会长、新美国传媒网前主任顾屏山2月3日在《亚洲时报》网站刊发文章:《国际关系理论的两大学派——“自我优先”和“我们优先”

在“自我优先”理论统治的世界里,美国制定规则,而其他国家服从那些规则。即便在依照那些规则行事的时候有所例外,唯一有资格这样做的也只有美国,其他国家则必须服从美国的领导,并满足于这样的从属地位。

任何稍具理性的人都会深感震惊的一个“自我优先”理论的应用实例还是来自特朗普,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美国人负责在边境筑墙,而你们墨西哥人必须为此工程买单”。

很多国家都认为“我们优先”是理性的选择

一直以来,中国是“我们优先”国际关系理论的积极推动者,但赞同该理论的声音并非仅来自中国。很多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我们优先”是一套十分理性的国际关系理论,而且他们都对该学派所申明的国际关系原则表达了支持。

“我们优先”意味着各国一起修建桥梁、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共建基础设施的共识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参与其中的各国的经济都能够从将他们联结在一起的交通基础设施中获益。

在高举“我们优先”旗帜的世界里,没有国家颐指气使地发号施令,没有国家成为其他国家的附庸,每一个参与国都是“我们优先”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优先”的基础在于各国一律平等,而平等原则也是为何如此众多的国家愿意加入“我们优先”的原因。

在中国的协助下,肯尼亚最近建成了一条新铁路,这是“我们优先”理论付诸实践的一个典型事例。在建设过程中,很多中国专家为肯尼亚铁路人提供了技术指导,而且中国人还为肯尼亚培训了很多铁路运营维护方面的人才。这条新铁路取代的是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蒙巴萨和内罗毕之间的旧铁路。中国不但培训了当地的乘务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而且中国还在这条事关肯尼亚国民经济发展的铁路线上各个站点的选址和站场设计方面提供了帮助,以便这条新铁路能够为肯尼亚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

中国将建设这条铁路视为其“一带一路”雄心的一部分。为了在全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国还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便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在亚投行成立后的18个月里,该银行已为十几个国家的建设项目提供了超过46亿美元贷款。在这一过程中,印度成为了亚投行贷款的最大受益国,有接近20%的亚投行资金流向了这个南亚大国。

拥护“我们优先”的国家并不在意来自华盛顿的警告

值得指出的一点是,亚投行的存在与美国“自我优先”的国际关系理论是相冲突的,而奥巴马政府也曾“忠告”那些“附属国”离亚投行远一点。不过,在主要国家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听从美国政府的“忠告”,他们都主动加入了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行列。

带头加入亚投行的是英国,时任首相是戴维·卡梅伦,而且当时脱欧公投还未进行。脱欧后,卡梅伦不再担任英国首相,他以一个普通英国公民的身份开始在一支规模为10亿美元的、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而设立的投资基金中担任领导岗位。

考虑到脱欧后英国可能陷入经济孤立的困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自然很希望能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不过,在她为期三天的访华过程中,她并未展现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的态度。有观察家认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特蕾莎·梅首相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一个高举“自我优先”理论的国家不可能容忍自己的盟友倒向“我们优先”的阵营。特朗普并非不明白一流基础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本人就曾积极向国会申请拨款1.5万亿美元以升级美国已经严重破败的基础设施。

这么多钱从哪里来呢?很简单,只要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美元就有了。当那些服从美国“自我优先”理论的国家需要美国帮助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对不起,只能怪你们这些二流国家早早把好运气都用光了。

美国已将“大棒政策”瞄准那些不听话的国家

如果特朗普不愿给各国提供经济利益,他怎能让盟友们老老实实跟随自己呢?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规模最大的军火库,这已经足够美国实现该目的。最近,特朗普甚至暗示,美国不会排除对敌国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选项。

一个国家可以同时拥护“自我优先”和“我们优先”这两套理论,这并非不可能。印度就是一个例证。印度一方面与美国交好,希望印美关系能平衡印中关系。同时,印度还与中国合作以方便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获得资金。

不过,拥护“我们优先”的国家会越来越多,他们之间交叉投资难分彼此、国家利益互相重叠的一天终将到来。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这些国家将不再需要将自身的安全利益寄托在那个信奉“自我优先”的国家身上。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月3日《亚洲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美国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