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威尔:耶鲁的社会沉沦辅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07:45

乔治·威尔

乔治·威尔作者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员

【翻译/ 观察者网译者 武汉科技大学吴万伟】

对致力于维持大学校园纯洁的学界师生来说,暑期并不是休息时间,尤其是在耶鲁大学这样的蠢事抽签游戏(列出各种蠢事,游戏者需抽签执行,完成后可获得少量报酬——观察者网注)的领跑者中。耶鲁公共空间艺术委员会发现斯特林纪念图书馆入口处装饰的石刻“不合适”,那是自86年前开馆时就有的东西。

按照《耶鲁校友杂志》的说法,该雕刻描述了“一场充满敌意的遭遇:一位清教徒举着滑膛枪对准美洲土著人”。事实上,美洲土著人和清教徒并不是怒目而视,而是看着远方。虽然如此,小心一点儿总是对的,所以滑膛枪被石头盖住了。

耶鲁大学斯坦林纪念图书馆的争议雕塑,清教徒手中的枪支被一块可移除的石头遮挡,图片来源:耶鲁大学

这是单边的裁军:美洲土著人的武器弓箭并没有被遮盖起来。或许耶鲁认为,武装起来的白人比武装起来的有色人种更容易“触发情绪”(学界用词的意思是“容易引起玻璃心破碎”)。《国家评论在线》的凯尔·斯密斯(Kyle Smith)幽默地担忧耶鲁可能将破坏性的俗套观念长期化。

如果这样的校园胡闹不过是添加了萨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口中“无伤大雅的公众娱乐话题”,美国人倒是能像欢迎新的滑稽剧那样欢迎新学年的到来。不幸的是,学术机构堕落到如此荒谬可笑的地步,正是弗兰克·菲雷迪(Frank Furedi)所指出的美国和其他地方更大社会疾病的症状。

菲雷迪是英国荣休教授,著有《大学怎么啦:幼稚化的社会学探索》。菲雷迪在《美国利益》杂志上的文章中引用了牛津大学研究生提出的“间接感受创伤”的警告,这种创伤源于“听到或者参与到他人的创伤体验中”。菲雷迪说,这是竭力走向“心理治疗”的大学将一切都“医疗化”的症状。

大学不遗余力地“推动鼓励人们用心理障碍语言,解释自己的焦虑、忧郁和失望的理论和实践”。这使情感脆弱的学生做出了“自我实现”的诊断。他们要求校园提供心理辅导服务,“触发警告”和“安全空间”充斥校园以免学生遭遇情感上的不舒适,如滑膛枪的描述。学界师生认识到“问题越来越多,就像‘精神障碍病人诊断和统计手册’中按指数律增长的精神疾病”。

让孩童准备好进入更广阔世界的儿童社会化过程,已经从父母转向了小学、中学,如今蔓延到大学。因为大学现在承担起菲雷迪所说的“通过改变本科生成长的常态,而实现重新社会化”的任务。通过使用话语规范和灌输来提高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获得的心理障碍“认识”,大学已经下定决心要让本科生变得更纯洁。

但是,菲雷迪说,学生在进入大学时很少带有父母传授的道德压舱石,因为父母觉得自己的角色不是传播价值观而是认可孩子的情感和态度:“这种对情感认可的强调,加上避免风险的主流育儿法,产生了意料之外的后果,限制了年轻人培养独立性的机会,延长了年轻人依赖成人社会的阶段。”

学生对定义为“创伤”的常规压力和困难也变得“脆弱不堪”,这样的心理治疗性大学语言也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结果,学生自我决定的道德能动性意识日益减弱,这使得他们同时变得被动消极、沉溺于群体思考和情绪不稳定状态。

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大学的学生抗议活动,导致志趣不相投的演讲者被迫中断演讲,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大学提供“触发警告”为学生进入“安全空间”提供方便。菲雷迪引用欧柏林学院(Oberlin College)学生的话说“让自己接触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东西是可以讨论的,但对此我已经受够了”。

不过,时代已经变了。正如《耶鲁校友杂志》含蓄地暗示的那样,掩盖清教徒滑膛枪的石头“将来可能被移走,不会对最初的雕刻产生破坏”。可这“将来”已经以奇怪的速度,迅速抵达耶鲁所在地纽黑文。

耶鲁一位官员在写给《华尔街日报》的读者来信中说,大学正在移走那块石头,那是“建筑工程队将石头放在石刻上的”。这真是难以置信,来信的说法清晰地暗示这个“施工队”擅自采取行动,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相悖,后者指出,用石头遮盖雕刻是因为公共空间艺术委员会认为该雕刻“不合适”。这封读者来信说,不被遮盖的雕刻将被转移到用以研究和进行“语境化”探讨的地方,耶鲁的语境真是内涵丰富得很呢。

作者简介:

乔治·威尔,普利策奖获得者,保守派政治评论家,《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新闻》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评论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耶鲁大学 社会心理 心理训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