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产三件套”始祖鸟欲IPO,背后操盘者为中国安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3 15:25

【导读】 对于安踏而言,始祖鸟的母公司亚玛芬可谓是推动安踏高端化和国际化进程的绝佳舞台,未来或将成为继FILA的第二个利润增长点。

文/王力 编辑/徐喆

在中年和中产之间只差了一件始祖鸟?

当其他户外品牌仍然陷入价格战时,始祖鸟却以一件售价高达5000元的冲锋衣傲然将自己的身价定位在高端市场。由此,国内各大社交媒体掀起一阵“老钱户外运动风”,而鲜为人知的是,迅速走红的背后也离不开母公司安踏的运营操盘。

据彭博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体育用品公司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02020)旗下子公司亚玛芬体育公司(Amer Sports)传出了在美国申请IPO的消息,并计划于明年初上市,估值约合人民币超700亿。

对此传闻,观察者网公司频道向亚玛芬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我们不对谣言或者猜测进行评论。”

近年来,亚玛芬凭借多个明星品牌在国内掀起一阵户外运动潮流风。首当其冲的便是被戏称为“中产三件套”之一的始祖鸟(ARC’TERYX)。随后,各大时尚达人也带火了同为亚玛芬的另一子品牌萨洛蒙(Salomon),而萨洛蒙则与lululemon及始祖鸟并称为“中产三件套”。

然而始祖鸟和萨洛蒙在国内的“出圈”实则也离不开安踏的运营,在安踏收购始祖鸟母公司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始祖鸟并未大范围的“打入”中国市场。在安踏收购亚玛芬后,出身4A广告公司,擅长营销的徐阳接任了始祖鸟大中华区总经理。

另一边,于安踏而言,母公司亚玛芬体育则为公司提供了一个高端和国际化发展的契机。

公开资料显示,亚玛芬成立于1950年,旗下拥有始祖鸟、萨洛蒙、Peak Performance及Atomic等多个知名品牌。2002年,始祖鸟被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Adidas)收购,并归入阿迪达斯旗下的萨洛蒙部门。然而,由于阿迪达斯的核心业务不在户外运动,2005年10月,阿迪达斯以4.85亿欧元的价格将萨洛蒙部门整体出售给了亚玛芬体育。

此后2017年亚玛芬体育陷入了财务危机,而始祖鸟的销售额依旧表现出色。此后安踏便看准机会,迅速出手,于2019年成功完成了对亚玛芬体育的收购。

回看这桩体育用品收购案,因创下历史上最大跨国收购金而备受关注。

2019年3月,安踏与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包括腾讯以及lululemon的创始人Chip Wilson组成的投资财团,以46.6亿欧元的价格完成了对亚玛芬集团的收购。其中安踏投资金额最大,达15.43亿欧元,根据安踏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其在亚玛芬母公司AS Holding的股权占比高达52.7%。

从当前的财报数据来看,始祖鸟尚未成为继FILA后的第二个“现金奶牛”。

今年上半年,安踏营收同比增长14.2%达296.45亿元,归母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加32.3%,较2019年同期翻番。其中,旗下子品牌FILA品牌收益同比增长13.5%至122.29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4.4%至84.61亿元;毛利率增长0.6个百分点至69.2%。

而亚玛芬对公司并未构成多大贡献。“对亚玛芬的收购,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利润。”2018年安踏集团前CEO丁世忠在业绩会上表示。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安踏2019年至2021年财报,全资持有亚玛芬体育的合营公司AS Holding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0.92亿元、11.4亿元和1.54亿元,此后2022年,AS Holding扭亏,实现净利5000万。

今年上半年,AS Holding收益同比增长37.2%至132.7亿,取得自投资者财团收购后最佳上半年业绩。然而即便业绩超预期,不可忽视的是今年上半年,合营公司AS Holding录得净亏损(按综合基准)约9.83亿元。亏损主因Peak Performance一次性商誉及商标减值所致。

此外,公司为收购亚玛芬负债率也持续攀高。2022年安踏体育负债总额313.6亿元,同比增长64%,短期借款122.0亿元,同比骤增597.83%。今年上半年公司负债率达22.8%。

业内分析认为,安踏计划通过确认合营公司商誉减值,将坏账分离出来,这种商誉减值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产生实质影响,不涉及现金流的亏损。

这意味着在启动IPO程序时,Amer Sports可以将明显的减值资产剔除,从而减轻其历史包袱,进一步提高其估值,有望为Amer Sports的上市提供更有吸引力的财务状况,同时减轻历史包袱。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市场传出亚玛芬拟上市的消息后,安踏也恰好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了1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高层大调整。

今年1月,安踏集团前掌舵人丁世忠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直接管理集团内部审计与监察职能及收购合并事宜,此后由集团首席财务官赖世贤、专业运动群首席执行官吴永华成为新的联席首席执行官。

同时,郑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专任亚玛芬体育首席执行官。而丁世家继续负责管理集团生产职能,而不再负责集团供应链管理,也是进一步放权的体现。这意味着,至此安踏形成了“双CEO”格局。

如今来看,安踏对于亚玛芬亚玛芬抱有较大期待。对于亚玛芬体育下一步发展,安踏在今年上半年财报中表示,2023年亚玛芬集团将有望完成5年前定下的“大品牌、大渠道、大国家”发展战略,并且正在规划和制定下一阶段的发展策略和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