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催涨股价,科大讯飞2023年预盈至少6.45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30 18:47

(文/夏峰琳 编辑/徐喆)1月29日晚间,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15%—30%。报告期内,公司在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及行业大模型方面高强度投入并取得显著进展。

业绩利好消息下,1月30日,科大讯飞早盘拉升,截至发稿,股价报42.94元,涨6.26%。

科大讯飞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上持续投入并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在核心技术和产业配套上持续加大国产自主研发投入,并形成在国产算力底座上“飞星一号”领先成果。在上述高强度投入的背景下,公司仍然实现了收入、毛利正向增长,实现了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现金流均为正,保持了经营的良性健康发展。

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实现毛利超过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5%;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4亿元。归属净利润方面,科大讯飞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936.21万元,同比下降76.36%。据此计算,公司Q4预计实现净利5.45亿元-6.3亿元,环比增长2013%-2342%。

但在扣非净利润方面,公司预计去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0.8亿—1.2亿元,同比出现下降。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可控的国产化替代方面坚定投入,同时积极抢抓通用人工智能的历史新机遇,在自主可控平台上加大认知大模型研发投入,因而影响了当期利润。

具体到各个业务板块,科大讯飞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当前尚未完成业务拆分及审计工作,根据现有情况,教育收入依然占2023年全部收入的 30%以上,智慧城市业务占约五分之一。两大业务的营收占比相对于 2022 年有一定程度下降,其原因主要是G端业务受到经济环境、财政支出等影响。

此外,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占比增长较快。其中,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已经占公司总营收约30%以上。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以认知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超级热潮。不仅OpenAI、微软、谷歌等国际企业不断加码,国内一众高科技企业竞相投入研发。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第一时间启动了认知大模型的专项攻关。去年5月,公司首次推出星火认知大模型,并在当年进行3次迭代升级。去年10月24日,公司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V3.0版本,已实现整体超越ChatGPT,并在医疗领域超越GPT-4。

观察者网从科大讯飞方面获悉,1月30日,在逻辑推理、语言理解、文本生成、数学答题、代码、多模态各个能力方面均实现大幅提升的“星火大模型 V3.5”将正式发布。该模型基于科大讯飞与华为联合发布中国首个全国产支持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的“飞星一号”平台完成训练。此外,公司还将同时发布首个深度适配国产算力的讯飞星火开源大模型。 根据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发布讯飞星火V4.0,全面对标GPT-4。

人工智能大模型虽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但将持续迎来更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根据沙利文咨询预测,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可达6158亿美元,我国将突破7993亿元。在人工智能主要细分领域中,大模型作为前沿热点,增速最快。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AI)有望继续成为2024年科技产业发展核心主线之一,并相应影响全球企业IT支出总量及结构、半导体及硬件行业需求,以及互联网公司运营效率等。更智能的模型、多模态、推理成本下降等料将成为AI行业2024年主要突破的技术方向。

科大讯飞表示,将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更高质量地推动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着眼长远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峰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