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厄姆·阿利森: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从未想过的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2 08:09

格雷厄姆·艾利森

格雷厄姆·艾利森作者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法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主任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张成】特朗普总统向全世界承诺称,他会在朝鲜领袖金正恩有能力将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投送到旧金山或洛杉矶之前“解决”朝鲜核危机。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专家们表示金正恩有望在特朗普首个任期内完成这一目标。特朗普总统指出前几任总统只会将皮球踢给下一任政府,事情诚然如此,但特朗普也没有说清楚他打算怎么解决这一问题。

历史经验表明,随着特朗普对朝核问题所蕴含风险的认识不断加深,他将满足于遏制朝鲜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验,以制止朝鲜研发出搭载有核弹头的、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峰会时就指明了方向,他提议美国冻结在朝鲜半岛的军事行动,以换取朝鲜暂停远程弹道导弹的研发。

这意味着美国必须接受它长期以来认为“不可接受”的方案,若果真如此,华盛顿的许多人将被视之为“不负责任”。一位年仅33岁的独裁者曾经处死他的政敌,又无视朝核问题的“红线”,如果他现在已经拥有20颗能够对首尔和东京发动攻击的搭载核弹头的导弹,那么美国国家安全是否还有足够的保障呢?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两个月前在韩国所说的那样,这是一剂难以下咽的苦药,他认为朝核问题“双暂停”是一个不成熟的方案,因为它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5月30日文章:从未想过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

但是当特朗普和蒂勒森回顾毛泽东1950年做出的决定,以及约翰·肯尼迪1962年做出的决定,他们也许会认识到将对手逼到角落的危险性,并发现一条清晰的线索——如果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将有利于朝鲜问题的解决。

我们不妨从毛泽东开始谈起。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的决策者们认为如果美国派兵协防韩国,已经被连年累月的内战搞得精疲力尽的中国将不会作出任何反应。他们错了。当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士兵靠近中朝边境时,毛泽东竟毫不犹豫地对核超级大国发起了规模巨大的反击,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军队很快就被打败并开始后撤。

这一切会重现吗?也许会的。美国的情报机构认为美国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几乎一定会引起朝鲜的报复,导致首尔上百万民众的伤亡。韩国政府届时可能会对朝鲜发动全面的攻击。美国理当要支持韩国。但中国是否会允许朝鲜半岛在与美国结盟的韩国政府主导下实现统一呢?

历史并未给出我们所期待的那种答案。我领导的哈佛大学研究团队研究了过去500年里新兴大国取代守成大国的16个案例。其中12个案例最终以战争结局收场。如今,中国崛起的势头已经无法阻止,当它与守成大国美国相互敌视的时候,两国间的“修昔底德陷阱”将进一步放大冲突风险。

在我眼中,现在的情况就是古巴导弹危机的慢镜头版本。在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为了阻止苏联在古巴部署搭载有核弹头的导弹,约翰·肯尼迪总统坦言他曾做好准备,有三成的可能性与苏联爆发核战争。特朗普愿意冒怎样的风险去阻止朝鲜发展出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呢?

肯尼迪总统在最后关头要做出决定:他是要冒着爆发核大战的危险发动攻击,还是默许苏联在美国的后院部署核力量?他和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开始思索之前自认为不可能考虑的选项。在传统美国大众的历史叙事中,最后是赫鲁晓夫认了输。但现在我们知道,其实双方各退了一步。肯尼迪总统秘密同意从土耳其撤走美国导弹,此前肯尼迪和他的顾问们因为考虑对北约的影响本来拒绝了这一方案,因为他们不想示弱。

肯尼迪从古巴导弹危机中吸取的主要经验仍然可以为特朗普总统提供启示。“如果你的战略目的在于维护自身的关键利益,那么各个核大国应该尽量避免迫使同为核大国的对手在核大战带来的毁灭和投降带来的屈辱之间做出选择”,肯尼迪总统说。

有报道称,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峰会上呼吁特朗普接受“双暂停”方案。如果金正恩冻结其洲际弹道导弹试验,那么美国也应当推迟或者改变在该地区的军事演习。另外据报道,习近平身边一些决策人士甚至建议称中美两国可以考虑构建一个新的东亚安全框架。

事实上,他们已经注意到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不过是一个历史的意外。如果朝鲜没有在1950年攻击韩国,美国就不会介入朝鲜半岛事务。那么美国是否应该考虑从韩国所有的军事基地撤离美军人员,并结束其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呢?

对于过去的大多数美国总统而言,这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但如果特朗普不能提出真正有颠覆性的方案,那么他还是特朗普吗?在这场朝鲜核危机中,避免核大战的渴望也许将促成真正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出台。

(青年观察者张成译自5月30日《纽约时报》,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朝鲜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