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图说:李克强&温家宝,总理达沃斯讲话有何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12 10:23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2009年全球经济风雨飘摇,6年之后依然复苏乏力。每当这个时候,世界总会把目光投向中国。我们将2009年夏季达沃斯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和今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作番比较:

两种不同的经济下滑,前者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年,后者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年,中国经济告别了高速发展时期,进入了中高速发展期,经济进入新常态。

虽然,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放缓了脚步,但去年至今,每季度GDP增长都还在7%及以上。此时此刻来看,那时候的危机要比现在大,形势要比现在严峻。

不过,从达沃斯论坛的总理讲话来看,2015年全球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会硬着陆,突显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而在危机重重的2009年,中国会超脱地呼吁,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暖。

这真是沧海桑田变了人间!

责任编辑:王杨
达沃斯论坛 中国经济 夏季达沃斯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