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论坛:裂变与重构的世界里,中国在什么位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4 14:06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当今世界迎来大的变局,如何判断、应对和驾驭?这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的崛起。

2017年5月4日至6日,来自政治、经济、科技各界30多位中内外思想者齐聚上海崇明,共同出席国内首届“思想者论坛”——“大转折:裂变与重构”,进行跨学科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进行原创性的思想探讨。

本次思想者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观察者网联合举办。论坛共设有五个分论坛,分别就政治、经济、科技领域紧紧围绕“裂变”和“重构”开展探讨。

“裂变”:世界历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已知的世界秩序正在崩塌,西方主导的“民主”体系与自由贸易国际体系也已摇摇欲坠,眼下有必要探讨它们为何衰败,及其对人类命运的深远影响。

“重构”:今天,中国模式的成功经验和中国历史传统的丰厚资源,正在逐渐显现自己的独特优势,中华文化、中国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方式对当今世界历史变局与新秩序构建具有极大参考价值。

论坛开幕,首先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老师致辞。在谈及本次论坛举办初衷时,张老师提到“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思想终将引领历史发展。本着这样的精神,我们力求把中国最有头脑、最有思想的学者汇集一起,贡献精彩观点”。另外,张老师还对主办方中国研究院、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观察者网的情况作了介绍,提到中国研究院和观察者网在“解构西方话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方面极具战斗力,并致力于打造认同中国道路的思想家家园。

张维为院长 致辞

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致辞,对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参会者表示感谢,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非常有冲击力,当前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我们需要思想,我们要在这里通过思想碰撞,为我们的世界提供思想”,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举办。

在首场论坛 “告别‘自由民主’—— 西方危机带来的思考”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教授王绍光、观察者网CEO金仲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杨光斌、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飞岸、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教授王绍光提到,现代的民主已经不是民主了,而是“选主”,是抽签式的“民主”,精英以民主的名义进行统治。

观察者网CEO、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仲伟提出,“由印刷文明衍生出来的话语金字塔体系,已经崩塌”,从美国大选可以看到报纸、广播都在撒谎,传统的信息生产和传播的模式濒临崩溃,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精英话语权正在瓦解;相比之下“网络人”最大的特点是“真”,容不得一点瑕疵,今天的话语权正在发生转变,我们的思维也要转变。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提到,“一带一路”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具有超多人口、超悠久的历史文明、超广的疆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四超”的特点。中国模式与中国理念在重塑世界中有其积极意义。

其他学者也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很多原创性的概念,比如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员文扬老师提到中华民族“广土巨族”这一概念,不仅极具中国话语色彩,而且很有启发意义。现场互动热烈,各位专家思想碰撞、观点交锋,相当精彩。

陈平老师

现在,思想者论坛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中,接下来的三天将会是一场精神大餐、思想盛宴,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后续报道。

附分论坛主题:

政治议题:告别“自由民主”—— 分论坛1:西方危机带来的思考

与会嘉宾:苏长和、王绍光、金仲伟、杨光斌、张飞岸、郑戈、张维为

政治议题:告别“自由民主”—— 分论坛2:中国道路的意义

与会嘉宾:范勇鹏、寒竹、黄平、文扬、欧树军、李世默

国际秩序议题:从单极霸权到命运与共

与会嘉宾:翟东升、韩毓海、姜义华、王湘穗、丁一凡

科技议题:新时代的来临?

与会嘉宾:陈经、方承志、胡凌、闫夏卿、袁岚峰、余亮

经济议题:范式革命

与会嘉宾:白果、陈平、孟捷、石磊、史正富、唐毅南

部分专家发言主题:

王绍光《新技术革命与国家治理面临的新挑战》

张维为《重塑世界:中国模式与中国理念》

金仲伟《从“印刷人”到“网络人”——话语权政治金字塔的崩塌与再造》

文扬《中国故事之——广土巨族的崛起与诞生》

苏长和《人类政治文明向何处去?》

陈平《经济学的范式变革》

唐毅南《美国金融负债产生的虚拟GDP——经济虚拟化和危机的宏观经济学》

陈经《正确认识人工智能的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政治学 民主化 中国模式 中国道路 大变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