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日媒称“如此下去中国体育就会变弱”,你说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4 07:24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编辑委员村山宏的文章《如此下去中国体育就会变弱》,文中说,中国体育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变弱,而日本会变强。

作者称,中国选手在曾拥有压倒性实力且令人自豪的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体育项目中输给日本选手的情况增多了。有人说日本体育之所以变强是因为日本政府为召开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在强化各项体育项目。这种说法只不过说明了事实的一部分,日本运动员变强的真正原因并非是为了国家、荣誉和金钱,而是为了享受体育活动本身的乐趣。中国未来要是也能出现跟日本相同的时代,中国体育就会再次变强。

随后,作者回顾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在社会变得富裕的同时,日本年轻人不再愿意参加以前那种需要进行反复辛苦训练的体育活动。唯一的例外是棒球。那时的日本人都以为除棒球以外,其它的体育运动都会衰退下去。

而日本体育近期变强的理由是“因喜欢而开始体育活动”的一代走在最前线。从前参赛选手的运动目的是为了国家、荣誉或是金钱之类的。自80年代前后,参赛选手的意识发生了变化。选手们开始为追求人生挑战而致力于体育运动。体育活动变成一种个人爱好,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最后,作者分析了中国体育是否会出现和日本发生过的类似情况。以下为这部分内容的截屏。

这个话题在中国田径界也引起过讨论。有人指出,中国的田径长跑成绩严重下降,和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直接关系,没有苦孩子再猛练田径了。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宙斯
体育 乒乓球 乒乓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